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一场充满朝气的激励营

  • 三月的晨光熹微,丰盛港培智华小校园,一早就出现一片蓝色的海洋。啊,那是丰盛港三区华小再度联手举办的UPSR激励营活动。今年的营服是宝蓝色,校园处处都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


这三区华小分别是丰盛港的培智华小、任罗宏的仁銮华小、以及兴搂的好旺华小,由于三所华小都属于较小型的学校,这种三校统筹统办活动的方法,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确值得推广,不仅对三校的参与学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可以结识不同学校的新朋友,也让三校的老师们,有一个互相观摩和交流的平台。


讲师团发现,三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都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单从八支队伍的队牌设计和口号表演,就可得到结论。领队老师和同学们都落足心思,群策群力,务必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取得了互相观摩和交流学习的效果,这不也是一种生动的教学方法吗?好得很,讲师团给你们一百分。继续加油,明年拿出更有创意的成果。我们期待着。


从大城市到小市镇,各地区的校园不同、设备不同、学生来源和背景也不尽相同,但却让讲师团看到了我国华小董家教认真办学的精神,令我们十分感动:都是为了培育华社的下一代啊!


一天的节目和活动紧凑顺利,活动结束了,可是那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浪花一朵朵》《发好愿说好话》以及动感的《团队进行曲》,仍旧留在师生们的脑海里,梦里,和生命里。


当天的三场讲座都是以态度作为主题,《态度决定一切》《神秘的种子》和《我的态度圈》,让学生们更加重视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其实,何止是学习态度,人的一生,不也需要正确、积极、正面的态度去面对吗?


让我们永远向着阳光、向着光明,做一个阳光使者,把宝贵的光和热,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 这位男同学代表宣誓时,吐词清晰准确,落落大方,镇定稳重,可造之才也。
  • 在一旁观赏和评判的师长们说:口号表演让学生们释放了热情,甚至平常害羞后进的同学,也展现彼等上进心的一面,实在是一项值得保留的节目。

  • 三校的学生平日难得一聚,但是不用一个上午,彼此都已非常熟悉,一起拍掌、唱歌、做团康:这是一种十分珍贵的学习体验。


  • 这四位同学主动积极,很快就配好了成语:脚踏实地。
  • 讲师团发现,三区的学生都喜欢唱歌和跳舞,一到歌舞节目,立刻围在舞台前,甚至希望被点名上台表演。事实上,孩子们都是活泼好动、有参与感、愿意呈献自己的。老师们,往后多给机会孩子们展现自己吧!


  • 老师用心叮咛:同学们用餐时,一定要把食物和饮料吃完、喝完!
  • 是的,随时随地都是一种教育啊!

4 条评论:

boonkwang 说...

我非常喜欢《浪花一朵朵》《发好愿说好话》《团队进行曲》,尤其是孙讲师的带动,让学员们都能很快上手,享乐其中,实在了不起。

我觉得较为可惜的部分在于,这些歌曲和三场讲座之间,内容上好像少了一些连接,感觉上像是数个独立的环节。简单来说,如果把节目的先后次序重新洗牌,好像也没什么影响。

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当有一天我们再回忆起的时候,可能只会对一些环节特别印象深刻,而不是整个激励营所要传达的核心价值。

在三场讲座的部分,我觉得适时加入一些互动是非常需要的,不然这么好的内容白白浪费就真的可惜了。

这是我身为一个旁观者的看法,虽不能说出具体应该怎么做,但希望这些意见会对讲师有帮助,为您加加油,继续用您的热忱,感动全马无数莘莘学子。

- 仁銮华小林文光老师

孙福盛 说...

文光老师用心点评,衷心感谢。三首团康歌曲中,【团队进行曲】主要带动营员的参与,【发好愿说好话】有意配合【神秘的种子】和【梦想树活动】,【浪花一朵朵】也志在提醒大家“时光匆匆溜走,我们都会长大,不要让童年留白啊”。谢谢您喜欢这些歌曲。接受建议,往后在讲座环节再增加多一些与营员的互动。对了,去今两年,发现仁銮的老师们特别用心带队,尤其是是队牌设计和口号表演。加油!

boonkwang 说...

谢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改进。

说到梦想树的部分,有意思。
队员有机会动手制作一颗属于自己的梦想树,
这考验了他们的领导能力、组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应变能力等等。
这个环节让我们老师看出了学生的种种弱点,
回去后重新检讨,必有一番收获。

在这里看到邱意隆同学的梦想,也替他高兴,年纪小小就已确立了奋斗目标。
我想,是不是还有许多较为内向的学员,
想把梦想认真地写在树上,却发现纸张太小?
在写出来之后,老师们是否只在评价梦想树本身有多茁壮,
而忽略了学员那看似不起眼的梦想呢?

孙福盛 说...

说得极是。我们曾经带了一棵真的梦想树(圣诞树),让同学们将写上各自梦想的七彩小卡挂在树上。通常我们也挑选十位不同“性质”的“梦想家”现场分享,达到您所说的“关心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梦想”。明年如果有机会到回培智,就把这棵梦想树带去,欢迎老师们也把你们的梦想挂上去,很灵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