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感恩-犒赏-过尾牙

  • 这一回,我们来谈一谈渐渐被人遗忘的“尾牙”习俗。
  • “尾牙”的日期:农历十二月十六日。



根据华人老祖宗的文化: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为“头牙”,十二月十六日为“尾牙”,是家庭感恩天德、商家犒赏员工的节日。

闽南人的习俗中,每月的初二和十六都要祭拜土地公即福德正神,二月初二日是第一个土地公生,称“头牙”,十二月十六日是最后一个土地公生,故称“尾牙”。

我们家是客家人,奶奶传承吩咐下来的“头牙”和“尾牙”和闽南人的有少许不同,并有一句顺口溜叫“头五尾六”,意即“头牙”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尾牙”在十二月十六日,还说过了“尾牙”,就正式进入农历春节的准备,过了“头牙”才正式过完春节。

记忆中,我家从奶奶掌家开始就有做“头牙”和“尾牙”的习俗,至今老母亲仍在坚守这个习俗。

闽南人和福建籍的商家尤其重视犒赏员工一年来的辛劳,对年终岁末的“尾牙”特别看重。当然,旧时雇主在“尾牙”宴席用鸡头对准欲辞退员工的陋习则绝迹久矣。

在我的生活实践以及所接触的华人商家中,继续坚持做“尾牙请吃”习俗的已不多见。欣慰的是,义父主持的建筑材料公司仍旧每年准时遵守此俗。与此同时,入乡随俗,由于公司和厂里员工多为友族,为方便起见,每年都向本地友族朋友订购食物,特别烹煮适合各族口味的“仁当鸡”、“黄姜饭”、“羊肉咖喱”等,除宴请公司和厂内员工外,也宴请与公司常年往来的商号客户以及亲朋好友邻居等约两百人,宾主联欢,喜乐融融,特别有亲和力。

更有意思的是,由义父担任财政的龙溪馆庙宇,也在这个日子前往本地数家安老院布施红包,凸显华人敬老恤贫的人文传统。

“尾牙”在现代工商社会的另一发展是变成了年终“收工宴”,意义相同,也在犒赏员工,不过由于离开春节假期尚有两个星期,本地商家的“收工宴”往往都会在接近春节前一星期才走热起来。

个人觉得:这个宣扬家庭感恩天德、商家犒赏员工的“尾牙”习俗应获保存,借以宣扬中华民族极具人性化的文化传统,并作为一种商业伦理长久存在。

2 条评论:

墨鱼 说...

原来还有“头牙”和“尾牙”之分!而且背后还有传承多年的历史,我之前还以为只有“尾牙”,是雇主慰劳员工和自己的大食会而已,谢谢孙老师的分享。

孙福盛 说...

许多有意思的节日都被现代人遗忘了,有机会就多多推广,对得起老祖宗啊!下来还有送灶君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