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怀念族英沈慕羽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诗人臧克家

我国华教前辈沈慕羽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两周年了。

对于这位为华教奋斗一生的前辈,对于这位马来西亚儒家思想的传播者和捍卫者,对于这位沈体书法的创造者,我们对他的怀念,并不因时间的久远而淡薄,相反的,是一年比一年加深。

沈老是华校教总的创始人之一,和已故族魂林连玉先生同为我国华教旗帜性人物。他也是民办独立大学的倡议者,立场坚定鲜明,为反对教育部派出不谙华文华语者任华小高职,在一九八七年那一场“茅草行动”中,以七十四岁高龄锒铛入狱,成为我国华教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沈老也是我国唯一的马六甲孔教会的创办者和首任主席,开办《论语》讲习班,推广毛笔书法,尤其致力在年轻一代当中传授中国书法。他的书法刚劲雄浑、稳中见力,是许多文教机构、商店名号喜欢采用的字体,被尊称为“沈体”,与享誉北马槟城的孔翔泰合称“南沈北孔”,临摹学习者大有人在。

沈老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率先在马六甲创办晨钟励志社,开办晨钟夜学,成立晨钟青年合唱团,协助失学青年进修,大力推广讲华语、用华文的风气,致使南马一带成为我国学习和使用华语华文的重镇,至今依然。

想起他,我们会为他的一生所感动,反省自己:是否也该为华社、为华教做些什么?

沈老逝世两周年,无以为念,谨以这一组沈老的书法作品照片,作为一种纪念,寄托我深深的悼念。这是摄自去年居銮中华校友会新大厦开幕时举行的的沈慕羽书法展的部分作品。

看沈老的字,读沈老的人,我们一定会得到启发、得到激励,知道怎样做人。

沈慕羽(1913-2009)

2008年8月杪,我与沈老留影于他位于马六甲怡力路的住所:永远的怀念!
当天,好客的沈老拄杖慢步起立欢迎,嘱咐家人用好茶和糕点款待,我们欢谈近一小时。沈老畅谈他的晚年生活、读书和坚持写日记的心得,精神奕奕,记忆非凡,令我受惠良多。翌年的2月5日,沈老逝世,享年九十六岁。

沈老身后悬挂了一副以自己的名字自拟自书的对联,代表了他这一生的追求:

慕圣崇贤师孔孟
 羽书征士法舜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