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现代华商企业家的亮丽风采

--补记第二届中小企业培训课程
--2009年4月26日于隆雪中华总商会结业

照片说明:由上而下
(1)第二届中小型企业培训华文组成功举行
(2)全体企业家学员与NSSDC顾问Thirumalai合影
(3)A组企业家在讨论如何成功攻关
(4)B组企业家也在集思广益成功抢滩
(5)资深企业家的分享很有见地
(6)年轻企业家的创意另辟蹊径
(7)企业成功靠团队
(8)治家治业和治国,都要注意“人和万事兴”

已故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认为:企业领导人必须认真思考三个关键问题:
第一:我们的企业是什么?
第二:我们的企业将是什么?
第三:我们的企业应该是什么?
这就是我们在企业培训中一再强调的“建立企业愿景和企业文化”的课题。

成功的企业领导人都有一个共识,在现今竞争剧烈的商业环境里,“三流的企业靠产品,二流的企业靠行销,一流的企业靠文化”。当消费者越来越精明,资金和产品不再是关键的因素之际,企业的人才库和品牌建设,就益显重要了。

一位来自东海岸的学员林老板(我尊称他为林老大)告诉我:

我正在思考如何打破所谓华商企业富不过三代的问题。今天我们许多第二代的子女都学有所成,成为各种领域的专才,对上一代的企业缺少认同和自豪,长此以往,我们这一代人亲手创下的基业要交由何人去继承和发扬呢?我以为我们的经营智慧原是一种精神遗产,应该好好总结,尤其是我们东方人“勤俭创业、诚信第一”的“商德文化”,更应让第二代接班人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走出一条百年甚至几代以后继续兴旺的“长青企业”,这一次的培训课程让我找到了更明确的讯息和信心。

是啊!外在的商业环境瞬息万变,企业经营者更需保持不断学习更新的态度和广阔的视野,不被时代淘汰的最好方法,就是自觉和主动淘汰不合时宜的经营思维和方法。

和前一次的培训内容一样,我们在课程中深入探讨了如何推广儒商文化、呼唤儒商精神的课题,一部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的《乔家大院》电视剧成为学员们深感兴趣的教材,引起大家的思考。

谁能说东方企业家的经营智慧落后于西方?在美国次贷风暴和全球金融海啸声中,全球政经文教界的领导人和经济学者,都在重新审视中国先哲的许多文化和思想精髓,探讨如何在诚信危机声中重建公平正义的商业秩序和商业伦理。

作为东方文化的研究者和推广者,我对此深深感到自豪。

下一场中小企业培训课程预告: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森美兰州芙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