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在叶挺红军小学演讲:《让梦想动起来》!


美丽的相聚,永远的回忆!(2014年3月26日)


与叶挺红军小学热情好学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初春三月,神州大地的原野,一片青绿,我应约来到广东省惠阳区秋长镇叶挺红军小学,为该校师生呈献一场名为【让梦想动起来--爱我中华共圆中国梦】的演讲培训活动。抵达校门口,一副红底黄字的欢迎布条映入眼帘,令我倍感亲切和感动。

这次演讲活动,源于我的第一次回祖籍地省亲之行。2012年杪,在当地侨联负责人的协助下,我成功进行了第一次祖籍地省亲之旅,为老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兴奋无比。返马之前,立下一个心愿:身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有生之年,我一定要为家乡的孩子们上上课。

在惠阳侨联和教育局诸位领导的组织配合下,这件美事终于实现了。我的生命和培训生涯,因为这一场在叶挺红军小学的演讲经历,增添了无限的荣耀和光彩。

这所学校地处惠阳区秋长镇山区,属于农村小学,却又是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的母校,其前身为腾云学校,创立于1903年,是目前中国170多所红军纪念小学中的一所。

来到学校的当天早上,晨光熹微,春风送暖,鸟儿在枝头欢快啼唱。校园里,三五成群的同学手持清洁工具,正在进行清洁卫生工作,令我好生感动和愉快:这是一所训练有序的学校。

演讲在宽敞明亮的多功能礼堂进行,从校门口到礼堂布置,显现了该校师生对这次演讲培训活动的重视。据该校吴志文校长披露,教育局为了让这一次演讲活动更为顺畅,特别拨款为该校添置了全套新颖的投影设备,让该校的软硬体设备更上一层楼。

在马来西亚,我把这样的培训活动归类为青少年生命教育系列,目的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到创造生命的价值,演讲会全程用孩子们喜欢的文字和影像进行,充满了歌声、掌声和笑声。

演讲会包括了两场专题分享:【天生我材必有用】和【立大志做大事】,教唱了两首手语律动歌曲:【蜗牛与黄鹂鸟】以及【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经过两次示范和教唱后,同学们很快上手,而且歌声嘹亮,动作整齐,士气高昂,让出席旁听的校长老师和嘉宾称赞不已,咸认这样的培训活动没有教条,充满乐趣,符合孩子们的学习心里,应该大力推广。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抢着举手回答我提出的问题;在【梦想树】的分享活动中,孩子们的口中说出了缤纷的梦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惠阳区教育局吴远优副局长在总结致辞中,用了八个精简的大字勉励在场师生:
从今天起,让我们叶挺红军小学,歌声不断,梦想无限。

吴副局长的总结道出了我的心里话:

是的,中国梦不仅是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振兴富强之梦,也是身在海外的四千万华侨华人的共识。作为一名中华儿女,能够把自己的生命实践和中国梦联系起来,在追求生命价值的过程中,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将是一种生命价值的无限延伸。因此,我极愿为之。

我的中国亲人,尊敬的老师们,可爱的孩子们,我爱你们,愿你们永远健康、幸福,中国梦实现之日,中华民族腾飞之时。

腾云腾云,腾飞中国梦,云集栋梁材!

【02】在叶挺红军小学演讲,是我今生的荣耀。


【03】创校于1903年的腾云学校,是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的母校。


【04】赠书于叶挺红军小学,由吴志文校长和教育局领导接领。


【05】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与心愿。


【06】培训活动主题:【让梦想动起来:爱我中华共圆中国梦】。


【07】同学们把写满缤纷梦想的的小卡片,挂上梦想树。


【08】这四位小同学勇敢地站出来分享自己的梦想:得到全体师生的祝福!


【09】集体宣誓: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10】一起学唱【蜗牛与黄鹂鸟】:学习的道路上,不怕慢,只怕站!

【11】【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每个人的贡献都不同,也许你就是最好的那种!


【12】我们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创造生命的无限价值。


【13】演讲会在这所多功能礼堂进行,宽敞明亮,设备一应俱全。


【14】在马来西亚,也不是每所小学都配备了这样的触碰式教学板:大山深处的叶挺红军学校,与全球同步迈进!


【15】走进校史馆,重温叶挺将军的史迹,仿佛听到他的呼吸和呐喊:为了新中国,前进!


【16】红军小学和教育局领导赠送该校创校百年纪念特刊:【文脉相承】。


【17】惠阳侨联主席陈文佳回赠纪念品。


【18】在校史馆留言簿留言,向叶挺将军致敬!


【19】有了这样的校史馆,才显得学校独具的特色:腾飞中国梦,云集栋梁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