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孙福盛:【蝠城遗事】后记


近年来,大马华社文史工作者不断捧出地方志、人物志和历史回顾著作,展读之余,倍感鼓舞;尤为可喜的是,撰写华社历史已成为大家共同的自觉,越来越多的华社中人,自觉和有系统地加入这个书写工程,许多埋藏荒野的人文掌故得见天日,重返人们视线。

华社近二十年来的孜孜撰述,还原历史,上对得起家国和祖先,下对得起子孙和未来,面对浩浩青史,我们没有缺席。

  • 巍巍南峇山,屹立柔中山城,袅袅的炊烟,升腾了岁月,飘进了历史,留下了故事。
马来西亚华社身处多元民族文化共存的环境,华社自己写史、治史别具深义,那就是:留住南来祖先在这片热土流血奋斗的历史,教育后代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换言之,我们的努力是为了掌握历史的话语权,以免别有议程者抹杀真相和篡改历史。

去年六月三十日,居銮文艺协会举行第九届(2011-2012年度)新理事宣誓就职典礼,忝为新任会长,我在致词中首次提出“书写居銮”的倡议,呼吁本会会员、文友和写作人,以南山銮水之子的身份,写自己的家乡、留自己的历史,无论是让老照片说话,还是回忆自己与这座山城的情思,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或是报告文学,总能为我们的家乡留下印记,让山城面貌清晰和完整起来。

眼前的这一本《蝠城遗事》,就是这项书写活动的第一项成就。

历史没有如果,却能够说话。
为此,参与本书撰写和口述的理事、会员、文友和老居銮,大家都尽了力,力图还原史实,偶有力所不逮和未尽翔实之处,欢迎大家不吝指正。

期待更多有识之士,拿起笔来,参加到“书写居銮”的活动中来。

感谢居銮区国会议员、高教部副部长、居銮之子何国忠博士,对“书写居銮”活动的大力支持、赞助和关怀。

感谢山城书法家张祥盛校长惠赐墨宝,为本书封面题字。

感谢各位挥笔书写、口述追忆、提供珍贵照片的各方朋友,在此不一一赘述。

捧读本书之际,让我们再次怀念勇敢的祖先:
没有当年的筚路蓝缕,就没有今天的彩妆缤纷,没有他们的披荆斩棘,就没有我们的伟厦巨构。

感谢祖先,祝福居銮。


编者  孙福盛
20125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