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做孩子的护航舰


励志华小、雅格华小学生家长交流讲座

日期:2010年6月4日
时间:晚上八时至十时
地点:励志华小大礼堂
主办者:励志学校家教协会、雅阁学校家教协会
赞助者:昔加末发展华小工委会






为了更好的加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配合,搞好学生的在校学业以及人格成长,我于上述日期受邀主讲了一场与昔加末两所华小的学生家长互动的讲座,题目是《做孩子的护航舰》。

我的专题讲座重点如下:

(1)开场白

非洲原住民部落的寓言:连续走了三天以后,一定要停下一天,好让我们的灵魂能够跟上来。
中国赏识教育推动者周弘老师说:没有任何成功,能够弥补我们在孩子教育上的失败。
原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说:诸位有一块美玉,要琢成佩件,必要请教玉工;有几两黄金,要炼成首饰,必要请教金工,断不是人人自作的。要把自家子女造就成适当的人物,难道比琢玉炼金容易,人人可自任的麽?

我向听众提出一个思考:尊车走了5000公里,要送进车厂维修,当了这么多年父母,我们是否曾经自问:我们是合格的父母吗?

(2)父母在子女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领航--小学阶段,子女思想尚未成熟,由父母主导,子女服从。
引航--中学阶段,子女思想部分成熟,共同主导,父母从旁辅导。
护航--大学阶段,子女思想已成熟,有子女主导,父母配合。
事实上,为子女护航,是父母一辈子的事。

(3)认识现代教育与环境

现代教育的范畴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家庭教育从出生到一辈子、学校教育从幼稚园到大学、社会教育是一辈子的事。
现代教育也应该注意三大环境:大环境、中环境、小环境。
大环境是政府教育当局出台的各种教育政策和制度、中环境是各大中小学府所提供的校园学习场所、小环境是由父母主导的家庭教育。

我认为:对马来西亚华教现实而言,面对大环境,我们可能会有许多无奈和无力感,面对中环境我们仍旧可以尽力而为,面对小环境我们更可以全力以赴。

(4)认识现代父母和子女

现代父母--高能力、高期望,但高溺爱。解决办法--提高智慧修养。
现代子女--高智商、高敏感,但高脆弱。解决办法--提升情商修养。
现代子女很多已是三电儿童:电脑、电视、电玩。
现代学生又成为三压儿童:考压、补压、打压。

(5)认识现代教育的误区

父母把教育责任交给学校;学校把考试当成教育;教育部变成考试部;社会把教育当成政治和商业手段。结果是:现代教育把人训练成一只精明的猎犬,却没有把人造就为一位有修养的猎人。

(6)认识现代家庭教育的误区

第一大误区--父母只负责提供子女的饮食起居,成为子女的万能提款机,在子女面前做出错误的示范,把子女教育交给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甚至交给印尼女佣和菲佣。

第二大误区--把子女学业交给学校、交给补习中心、交给托儿所和安亲班、完全忽视家庭教育、把子女毫无保留的交给社会大染缸。

(7)现代父母对教育的误区

迷恋考试成绩、迷恋“A”的数目、完全依赖老师、完全依赖补习中心、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孩子。

(8)补压对现代孩子的影响

学生害怕放学的铃声、完全没有个人户外活动、没有与同学交流、没有与家人沟通、放弃参加心智成长机会、草草完成作业,到头来学业功课仍旧没有进步。

我认为,现代父母对“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已经有了错误的理解,单方面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而没有注意孩子的心灵成长,产生恶性循环的结果。

(9)给父母的五项温馨提醒

培养子女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不要完全依赖校外补习,尽量着重学校的补习、只为弱势科目补习、让才艺补习成为乐趣、每周一天户外活动,培养孩子的自信体系、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心智成长活动。

(10)讲座的最后部分,我送给出席的父母家长五碗特备的“心灵鸡汤”

第一碗--让兔子奔跑:鼓励孩子做自己的第一名。
第二碗--父亲和一棵小树:鼓励父母给孩子一份刻骨铭心的爱,陪孩子成长。
第三碗--给孩子生命的营养,用赏识教育代替分数和打压教育。
第四碗--送两份礼物给孩子:地球仪和一个阅读空间(包括小型家庭图书馆)。
第五碗--给孩子一个开放的未来,让孩子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是父母包办和代替。

值得高兴的是,当晚出席的学生家长很踊跃,尤其是那些参加当天小六激励营的学生家长,都在孩子们的邀请下开心的出席。讲座结束后,许多父母也购买了我写给孩子们的激励小书《飞的气球》,反映令人鼓舞,我们的家长都是真心爱护孩子,愿意学习和成长的。

因此,我认为:学校当局应该多主办类似的家长交流活动,让家长和师长多沟通,达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相配合的效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