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态度决定一切

  • 博爱华小2011年UPSR学生激励营
  • 日期: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 时间:下午一时三十分至五时正
  • 地点:博爱学校周观汉大礼堂
  • 出席者:224位
  • 负责人:陈慕兰副校长
今年博爱学校UPSR学生激励营的主题是【态度决定一切】。
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学生,还是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选择什么态度来学习和生活,将会影响和决定我们一生的成就。

当天,我们一走进该校大礼堂,就看到一幅非常显眼的布条,悬挂在礼堂的舞台上,设计巧具匠心,色彩配搭和谐,让人一目了然,很有激励性。


我们的讲师团提供了两场讲座:【态度决定一切】和【我的态度圈】,深入浅出的和同学们分享了【态度】的重要性。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是:今天的学生都只学习简体字的【态度】,这个【态】字与繁体字的【】不但写法不一样,而且理解起来也南辕北辙。

例如:简体字的写法是“太字在心的上面”,而繁体字的写法是“能字在心的上面”,【】字的本意就是“心能一切就能,心美一切就美”,这不就是“态度”的真义吗?我们心里怎么想、要怎么做,就是一种态度,这里头有学习态度、做人态度、对自己的态度、对别人的态度、对理想的态度、对前途的态度等等,而我们所有的行为不就是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个“决定”和“选择”吗?

在学业面前,你是选择认真还是马虎?在待人处事时,你是选择温和有礼负责任还是粗暴无礼始乱终弃,正是你的态度所决定的,不一样的态度,就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这是我们为何要端正自己的态度的原因,而且要越早端正越好。

该校余德才校长有一句时常挂在口头上的座右铭,就是:
“辛苦一阵子,快乐一辈子。今天你不愿意吃苦,将来就要永远吃苦。”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这不就是一种人生态度吗?


半天的激励营,节目丰富多彩,包括两支团康带动歌曲【浪花一朵朵】和【步步高】,得到同学们的极大欢迎。

团康活动【花语口号表演】要求每一组的全体成员都要站出来表演,目的在于克服恐惧感、培养自信。我鼓励同学们尤其是那些后进的同学说:你们能够站出来就是一种胜利了!

【牵手解连环】游戏则是要培养同学们力争上游和赢得精神。


在填写【我的态度圈】时,我向全体同学发出挑战,希望大家在营会过后做“Do Do Person”,写下100个华文成语、100个国语动词和100个英文动词,并电邮给我。果然,一回到家,当天晚上就有同学响应挑战,把答案电邮过来了。


是的,我们不做“no no person ”、“talk talk person”、“play play person”,我们都要做“Do Do Person”。


预祝博爱学校的同学们“考取好成绩,为自己争气,为学校争光。
  • 【态度决定一切】,显眼的悬挂在大礼堂的舞台上:潜移默化!
  • 各组同学轮流呈献,大声展现自己的团队口号:战胜恐惧感,培养自信。

  • 过关斩将,获得优胜的队伍:团队合作、同心协力的榜样。
  • 全体领队老师和讲师团也在布条前合影:我们也一样需要自我激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