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中年生活美学

与星团理财的伙伴在泰国宋卡海边留影(31/12/2009)

星洲日报总社正在主办一场名为“晚年生活美学”的讲座,使我想起人生的五个阶段:幼年、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每一个年段都有属于她特别的欢乐、记忆和忧愁,用哲学语言来说,就是每个年段都有其专属的生活美学(Life aesthetics)。现在的我属于人到中年,那么我的中年生活美学应该有什么内容呢?

美,是一种感觉,一种情趣、一种追求,没有人不喜欢美,珍惜和享受生活中的美,更是我们人生的一件美事儿。

在追问晚年应该如何生活才是美之前,我现在想的是中年应该如何安排,才能符合中年生活美学。

从繁忙紧张的保险行销前线退下来,我为自记选择了一条从事人文教育的跑道,过去五年多来,每年前往二三十间华小主持各种专题激励和生活营活动,每年接触至少三千名小六生,认识不少可亲可敬的老师,我告诉自己,每到一处,都要把希望和快乐的种子传播下去,说不定那一天,这些真善美的种子,就会在哪个地方、哪个土壤,破土而出,繁花似锦,“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啊!

我喜欢看海的日子,曾经在海上看日出和日落,那种享受,人生几何?

这几年,几乎每年都出了一趟远游,不同的山,不同的水,不同的人,果然牵动我那颗敏感的心,世界多美好,人生多绚丽,每次远游归来,总有一些人生的长进。今年,又要到哪里去呢?嗯!黄山吧!“黄山归来不看山”,还有那座沈从文“边城”小说里的清纯小镇“凤凰城”,一日走三省的感觉。我的中年生活美学,应该有黄山和凤凰城。

两个女儿都长大了,吾家有女初长成,她们也应该拥有属于她们那个年段的“青少年生活美学”吧!那是和我当年的情怀大不相同了、我可能不一定接受、但却必须把权利给回她们。我的问题是: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除了追新追星追梦之外,她们还应该有怎样的生活美学呢?找个机会考考她们!

还有,这两年来恋上了部落格,几乎到了每天都要部落格一下的疯狂状态,那样也好,思考不会中断,文字不会生疏,大脑不会失忆,写好的文章收藏到一个时候,也许还可出版下一本新书呢?

我的中年生活美学,还应该有健康和运动。智者乐山,仁者乐水,走进山水之间,聆听大自然的语言,心,可以更加清明、洁净。生命在于运动,没有运动的生命之花,将会提前枯萎和凋谢,果真是这样,那怎么还能拥有晚年生活美学呢?

我不相信“人到中年万事休”,我喜欢“人到中年修万事”,修身、修心、修学问、修胸襟、修人情、修一切美好的事和愿,放下三千世界的功名利禄,和身边的亲人好友一起走入生命的桃花源,与人为善,与大自然相亲,与天地万物相容,这样的中年生活美学,才是真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