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为敦大的华语辩论社喝采


许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座落于柔佛州中部巴力拉惹小镇的敦胡先翁大学,有一个华裔大专生的组织,名为【敦大华语辩论社】。这个辩论社隶属于【敦大辩论社】,以推广和主办华语辩论赛、培养大专生辩论新秀为宗旨,从2009年成功主办全国性的【敦辩一】后,又于今年5月19日至22日一连四天在敦大校园主办第二届敦胡先翁大学华语辩论赛,简称【敦辩二】,参赛大专队伍从第一届的八队剧增至十六队,足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和影响力之大。 

由敦胡先翁大学华语辩论社主办的“敦辩二”,在连场激辩、交锋、掌声和祝福声中丰收落幕。我有幸参与本届赛会,担任多场复赛和决赛评委,见证当代大专生风采,心潮澎湃,喜悦至今。

具有18年建校历史的敦大拥有万余名学生,华裔学生只有八百余人,却能团结在华语辩论社旗帜下,克服有限资源,二度主办全国性赛会,“敦睦各方新才秀,辩风相映绽异彩”,提供开放平台,发掘优秀辩手,与“全辩”相辅相成,各司其职,令人激赏。

“敦辩”归来,有四点感想:

其一,我华裔大专生即使在并不肥沃的土壤上依旧顽强生长,非常争气。筹委会主席游婉恬向我表示:财力不足和经验薄弱不是最大的问题,一定要办好“敦辩”的热忱和激情,才是我们克服重重阻难的精神力量。说得何等豪气。

其二,来自全国各地十六所大专院校的辩手,不论是正反方,夺魁与否,都展现了彼等对国家社会课题的关注和思考,忧伤中不失豪情,批判中更具前瞻,无愧于当代大专生的称号,令评委们深深感动。

其三,本届赛会评委在赛后一律受邀上台做现场公开评述,与双方辩手和听众直接交流,引发极佳效果;大会也将评委的首轮印象票、分数票公开宣布,做到最大限度的透明和公信力,诚为本届赛会评委制度的一大跨越。

其四,本届赛会辩题非常入世、及时、和可辨性。随手举例:
【虚拟世界减少/增加人际的互动】
【避免人才外流,政府/社会的责任大于社会/政府的责任】
【新闻是/不是客观的】
【政党应/不应被允许介入校园政治】
以及大决赛的【世界大局由政治/经济主导】

上述辩题,极为考验参赛辩手,盖因辩手们都是大专二年级或以下的在籍学生,在极短时间备战后,就能展现如此精彩纷呈的辩论,“辩于实、论在理”,真是:后浪滚滚,新潮浩浩。

一个建议:来届“敦辩”,可否将半决赛或大决赛的赛场移至校园外,面向华社,让“敦辩”走入华社,也让华社深思:是时候珍惜和扶持我们的新希望了!

在此,衷心为敦大华语辩论社的同学们喝采: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成长,为大马华语辩坛输送更多一流辩手,也让自己成长壮大起来。

  • 敦辩二就在这座美丽而现代化的敦大校园举行。

  
  • 敦大是我国最年轻的国立大学,荣获ISO 9001:2008认证资格。


 
  • 当代大专生的自信笑容:左前方的女生就是本届最佳辩手温如晶同学(精英大学)


 
  • 正是这些年轻的辩论社幕后功臣,出色的主办了本届【敦辩二】赛会。


 
  •  能够为培养本国大专优秀辩手出力,评委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 本届评委赛后都上台公开与辩手听众直接交流,评审制度透明化和具有公信力。


 
  • 来自吉隆坡的精英大学夺得敦辩二冠军荣衔。


 
  • 辩手风采之一:滔滔不绝、娓娓动听。


  
  • 辩手风采之二:温文尔雅、风度极佳。


  
  • 为当代大专生的入世思维、逻辑修养、前瞻视野和批判精神喝采:华社的新希望。



1 条评论:

geokteng 说...

真希望能到辩论现场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