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永远听不够的乡音!
--安溪路英探亲之旅

在安溪城厢镇路英小学呈献激励讲座,村支书张金练先生与村长谢永章先生全程陪同。

路英小学全体师生隆重热烈欢迎我们一行人的到访。

义父担任总领队,把我们一行十二人带上了寻根问祖之路。

是一种怎样的因缘?让一位海外华人情牵故土十六年!
是一种怎样的情愫?让一位海外安溪老人念念不忘家乡的亲人!

从1994年第一次踏上安溪城厢镇路英村的回乡路算起,我的义父谢文天先生已经重访这个祖先曾经居住的故土十六次,我也陪着义父到访了三次;这一回,义父更是担任总领队,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和家人一行十二人,浩浩荡荡的到访路英村,圆了一个马来西亚安溪家族的寻根问祖之梦。

我的义父是在1994年乘着世界安溪大会的举行,与马来西亚安溪代表团一行人第一次踏上了美丽的安溪。大会期间,义父正式联系上了城厢镇路英村的亲人,从那一年开始,义父和他的兄弟姐妹,也就是我的伯伯叔叔和姑姑们,就开始不间断地重访路英。在这长达十六年的5800多个日子里,义父和我的叔伯们多次重访路英祭祖、捐资修缮祖祠和家庙、重建路英小学,为祖居地和家乡建设略尽绵力。

这一次的探亲之旅,我们预先从互联网上获悉路英学校的校友谢坤章、谢章清等曾于今年春节期间举行校友聚会,捐资协助路英学校建立电脑室,令我们十分感动。尔后,当我们从路英学校教导主任谢金富老师处得知,由于经费所限,该校学生只能共用仅有的七台电脑,全校老师也只能共用一台电脑进行备课,我们便决定乘着此次探亲之旅,集资捐出三台电脑给该校,充实电脑室的设备,让家乡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踏上二十一世纪的资讯列车,与全球同步,提高教学素质。

说起来惭愧之极,我们只不过对家乡学校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路英学校的全体师生、镇上和村里的各级领导却给了我们极其隆重的欢迎,甚至劳动安溪电视台派出摄制组到场采访,令我们感动至今、毕生难忘。

记得在2006年的3月3日,当我第二次陪着义父到访路英小学时,曾为该校全体师生提供了一场激励讲座,教会孩子们一首名为《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的励志歌曲,这首歌曲立刻成了该校全体同学的最爱,经常传唱,起到了很好的励志作用。因此,这一次重访该校,我继续为该校师生呈献一场不同内容的激励讲座,教唱了《蜗牛与黄鹂鸟》以及《感恩妈妈》两首歌曲,同样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注:类似的讲座内容和手语歌曲,是我在马来西亚华文中小学校进行生命教育系列活动时采用的教材之一。

一张张如饥似渴又好学的脸孔、一声声银铃般稚嫩而饱满的歌声,多可爱的孩子啊!
面对着眼前这些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栋梁,我深情的对孩子们说:飞吧!孩子们!有翅膀的鸟儿都要飞翔,有梦想的人一定要圆梦!希望你们立足路英、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具有人文修养和专业知识的新型人才。

离开路英的那一天中午,乡亲们送到了村口,声声叮咛、句句祝福:记得要常回家看看!
我对身边的兄弟们说:是啊!我们一定要永远记住,一个世纪前,我们的祖辈就是从路英村这一条小路走出去、走向南洋、落籍在马来西亚,一百年之后,我们这些第三第四代的子孙们,又沿着同样一条路走了回来!不同的是,当年的中国积弱贫穷、被人欺侮,今天的中国已经崛起和强大,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了,作为炎黄子孙,作为海外华人,我们除了自豪,更应自勉自强,我们一定会再次到访。

最甜故乡水,最亲故乡人!
虽然我们这些海外的安溪人,早已落籍马来西亚,但是,不管我们离开故土有多远,不论我们远离家乡有多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祖先的来时路,家乡的山山水水,悲欢荣辱,永远都会牵动我们的心,因为:我们使用的是相同的方块字,我们拥抱的是意蕴深长的中华节日,我们永远都会记得祖先的乡音,那是永远都听不够的乡音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