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风雨兼程马蹄忙
--柔华董教联合会六十周年晚宴有感

十二月,一年向晚,又是一个缅怀先贤、砥砺奋进的华教节。
每年这个时刻,我们心中总会怀念起族魂林连玉以及他的战友们:林晃升、沈慕羽以及许许多多让我们思之无限景仰的华教前辈,想起那些坚守教育岗位、数十年如一日育人育才的师长们。

12月19日入夜,南峇山岗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喜迎州内热心华教的董事、家协、老师、校友和华社朋友,柔华董教联合会六十周年晚宴温馨依然。我和一群校友,相约赴会,全程感受。

柔华董教联合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华教组织之一,1949年至今一路走来,艰苦卓绝;晚宴的成功举行,不啻是一次华教队伍的检阅和砥砺,雀跃中有反思,展望中有冷静。

晚宴有四个值得珍藏的记忆:其一是董总前任主席郭全强的三个感想、柔华董教联合会主席黄循积的呼吁、董总副主席许海明的提醒,其二是晚会特别安排的华教史回顾影片和讲述,其三是晚会舞台上令人感动的纪念对联,其四是出席者安静聆听演讲的感人场面。

年近八旬的郭老精神瞿烁,声声叮咛,感谢华社对华教事业的锲而不舍,呼吁大家务必坚持董教总的领导,提防华教队伍的分裂,道漫漫、路迢迢,一句“希望各位在座的华教界老朋友珍重健康”,说得大家泪珠盈眶、恳切感人。

正当吉兰丹、霹雳、槟州和沙巴政府制度性拨地拨款协助独中养校之际,黄循积主席正式向柔佛州政府提出:柔佛州有九所独中,在籍学生一万八千余人,占全国独中学生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州政府尤应表现诚意,拨地一千公顷协助柔佛州独中以地养校。全场报以掌声欢呼之余,球已在州政府脚下,大家拭目以待吧!

许海明副主席在致词中谈起近来接连发生的增加华小马来文授课时间、《我的国家马来西亚》用国语教授等课题,提醒华教人士切莫掉以轻心,必须步步为营、处处把关,互通声息,守望相助。真是:语重心长,高瞻远瞩。

“董旗飘飘风雨兼程马蹄忙,教语声声钟鼓齐鸣人才秀”,晚宴舞台上的周年纪念对联,贴切表达和表扬了董教同仁呕心沥血、坚守岗位的高尚情操,温暖了人心,照亮了前路。特别令人激赏的是出席者专注观赏华教史影片、安静聆听历史讲述的感人场面,多难得的华社啊!

华教在我国扎根160余年,有了完整的教育体系、领导中枢和草根力量,还有一个全世界仅有的“华教节”,这一路走来,几许风霜、多少血泪,百余年的执着、思索和奋斗,为的只是圆一个心愿:文化薪火、代代传承。

晚宴结束,步出大礼堂,夜空群星闪烁,回望宏伟的銮中校园,校友们说:眼前的这一切,得来不易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