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龙年万福

【龙年万福,龙气冲天】




 今天是壬辰龙年第一天,也是华人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恭祝大家:龙年万福,龙气冲天。

现在网络发达,用传统方式贺年的人大为减少,收到贺年片与回寄贺年片的机率也减少了,一来节省金钱,二来响应环保,不失为二十一世纪的过年新方式。

现在,大家都选择网上贺年和拜年,把新年祝福通过电邮发出,又快又准,而且图文并茂,还可一指通天下,何乐而不为!

最普遍的要算是通过手机拜年了。新年前的一个星期,我就开始接收到来自海内外各地朋友、师长、学生和亲友的简讯贺年,内容别具特色,创意十足。

2011年11月开始,我们居銮的朋友,在高教部属下社区学院的协助下,开了两班【《论语》导读课程】,一共有三十多位学员报名上课。我们每周一和周二,晚上八时至十时,每堂课两小时,一边集体诵读【论语】章句,一边讲述有关【论语】内容的故事,游走于春秋以来的历史典故、生活面貌、诗词名句,讲得开心,学得宽心,上课气氛十分热烈,讨论精彩,堪称一次成功的【论语之旅】。

我特别自拟了一副【论语春联】,向这三十多位学员拜年,内容如下:

上联:移风易俗兴雅乐
下联:任重道远送春温
横批:里仁为美

一位女学员冯金香,也回送了一副贺联,内容如下:

上联:今日论语约之以礼
下联:后生道德仁而无忧
横批:学而习之

上述贺联也许并不完全规范,作为一种学习,倒是一次很好的表率。

谨此,还是借用【学而篇第一章】的经典句子,向大家拜年吧!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论语之旅】,里仁为美,努力学做一位君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