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和六年级学生家长的倾心交流

  • 兼谈生命教育
今年以来,已经第二次受邀前往新邦令金端本华小主持两场学生家长交流讲座,深深为该校董家教用心办学的精神感动,在此,我愿再次向该校董家教诸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月二日,我为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主讲了《做孩子的护航舰》的专题分享,由于出席的听众多是第一次当学生家长,也是第一个孩子入读一年级,加上今年我国教育部推行一年级新课程指南,所以这场交流讲座,显得特别重要。


我在讲座中向出席者分享了当一位“父母”和当一位“学生家长”的不同之处,但却同样必须成为孩子一生的“护航舰”,因为孩子是我们的希望,民族的希望,也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

二月十八日晚上的六年级学生家长交流讲座,则基于这些学生将于今年九月份参加小学评估考试,为了让家长能够加强与学校的配合,协助学生成功地面对这项考试,该校董家教领导真是用心良苦了。


令我感动的是,当晚出席的六年级家长有将近八十位,不少家长还是父母两人同时出席,其中更有马来家长出现在现场,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交流会。


我的讲题中除了与家长们分享如何正确看待小六评估考试之外,也建议父母们特别注意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的心灵发展,毕竟少年不识愁滋味,却又生活在资讯泛滥的时代,一个不小心,这些青春年少的孩子就可能行差踏错,误入歧途,甚至自毁前途。

我在讲座中建议现代父母应该与时并进,掌握电脑操作,和孩子们做更多的沟通,甚至利用“面子书”及时了解孩子,并给予孩子及时的支持和关怀,过年过节更要用简讯或电邮向孩子传送祝福。我向出席者做了一个公开调查,大家都有向亲友拜年献上祝福的习惯,却偏偏忘了也给自己的孩子传送祝福,这是一种最温馨窝心的关怀和爱心啊!与会家长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响应。

发出几张端本学校六年级班主任和家长亲切交流的场面:我们的教育界需要更多这样的好老师和家长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我也在讲座进行中,提到了“生命教育”的课题,这是一门课堂上和书本都不教的功课,却又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功课。可惜的是,我们的社会只是注重知识教育,只有少数父母会关注人格教育,大部分的家长都不知“生命教育”为何物?更妄论在孩子成长阶段,给予正确的生命教育了。


我向与会者介绍了一些令人赞赏的父母以及他们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故事。例如:有一对父母,他们每年都会在华人农历新年之前,带着三个孩子前往就近的安老院和孤儿院,吩咐孩子亲自派发度岁红包给老人和孤儿,让孩子从小懂得生命的珍贵和艰难,学会关心别人,伸出援手。

又如:一对父母带着两个年龄十岁左右的孩子,驱车几百里前往怡保,就为了让孩子出席和参加已往生的大姨婆的葬礼和告别遗体仪式,让两个孩子从小认识生命的过程,并有机会向疼爱她们的大姨婆,致上最后的注视礼和敬礼。

我也向出席者介绍了居銮南峇山的登山环保活动。每个周末或星期日,都有不少家长领着幼龄孩子一边登山接近大自然,一边拿着塑胶袋捡拾山径路边的垃圾,多好的生活景观啊!


类似这样的生活小节和行为,是为大多数父母和家长所忽略的,其实这些生活小节和行为,花费不多,费时不多,重要的是我们给了孩子一个绝佳的生命教育体会。

希望有更多的父母和家长认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并在有心人的引导带动下,把生命教育这门重要功课,回归给我们的下一代,则孩子幸甚、社会幸甚、国家幸甚、世界幸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