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第一个马来西亚日






1963年9月16日,砂拉越和沙巴,连同当时的新加坡,一起加入组成马来西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选择退出,成为一个新的共和国。从此,真正意义上的马来西亚,就是原来的马来亚半岛,简称西马,以及土地面积比半岛大上好几倍的砂拉越和沙巴,一共是十三个州属。




日月轮转,时光荏苒,47年过去了,我们也等了47年,才等到第一次全国一起欢庆马来西亚日。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里头自然主要是基于政治的原因。

47年来,我们虽然同属一个国家,在地理环境上却隔着一个南中国海。岂知,这一片白浪滔滔的海水,不仅隔山隔海,也把东西马两地人民的兄弟情谊隔开了,彼此间的了解和沟通极少,而原本资源丰富的东马砂沙两州,却在政经文教领域与西马拉开了一段距离,不平衡的发展,使到这两州有身处边陲、被边缘化和被有意无意忽略的感觉。难怪早就有这样的嘲讽:东马和西马之间有一头牛,牛头在东马吃草,牛身却在西马,任由西马人挤奶。这句话乍听起来有些草莽,却也道出了不少铁一般的事实。

我从1993年第一次踏足东马这片热土,就立刻喜欢这个地方,我对东马的认识和感情是从古晋这座猫城开始的,除了文化缤纷多彩、人情味浓厚温馨以外,我觉得西马社会还有许多地方是要向东马朋友看齐和学习的。




远的不说,就说两州人民的融洽和谐程度,就远比西马半岛强得很多,不要忘记,砂拉越的土地上住着二十几个原住民和城镇公民。今年九月初我重访诗巫,清晨在拉让江滨公园漫步,遇见一位坐在栏杆上赏河的马来朋友,他一听我介绍是来自西马,就立刻表示真心的欢迎。话锋一转,却又对西马近年来不断传出的种族争吵和不能兼容的“新闻”表示遗憾。

他十分自豪的告诉我:在我们这里(指东马),我们各民族之间是非常尊重友好的,我们可以同坐在一间咖啡店里,你吃你的云吞面,我吃我的椰浆饭,他喝他的咖啡,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而且十分亲密的谈天说故事。




听了这位马来朋友的谈话,我的内心真是百感交集,感慨万端。是啊,我们西马同胞真有许多地方要向东马同胞学习,第一条就是学习他们各民族间真心的尊重、互相包容、进而互相欣赏的胸怀。

我记起了多年前在古晋砂拉越文化村观赏各民族文化表演时的感动,舞台上真正展现了砂拉越各民族的文化内涵,包括雨林深处原住民同胞的歌唱和舞蹈。那种色彩缤纷、各自亮丽、又融于一台的意象,至今仍留存在我的记忆里:这才是我们追求的“一个马来西亚、万种风情”的美丽理想啊!

第一次庆祝马来西亚日,希望从此把西马人的关怀和应有的重视,回归东马两州,人民之间应多加互访和了解,东马砂沙两州人民是我们的同胞兄弟,那里的丰富资源是我们共同的宝藏,那里的多元文化是我们珍贵的资产,东马各族人民之间的和谐相处精神,更是我们庆祝马来西亚日的真谛。如果不是这样,这个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

祝福马来西亚,天佑我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