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寻根札记之二:整理族谱,慎终追远


 整理族谱,慎终追远

01:这次回老家寻根,特地前往孙氏祠堂为先祖灵位上香,告慰先祖:我从千里之外回来了!老家亲人告知,祠堂建筑讲究风水。我尊重风水但不解其中奥秘,只见如今老家祠堂略显破败,宜聚集族人力量重修之。


02:在回敬老家孙屋亲人的晚宴上,我向大家提议修缮族谱,在我的倡议下,正式启动这项工作,为这次回乡寻根的重大收获之一。


03:万棠叔公在席上发言极力附和修缮族谱,希望各人准备好各自家谱世袭表,以利族谱编撰工作的开展。


04:一个甲子的飘泊之后,终于回到爷爷的老家和我们的祖籍地,和老家叔伯辈的亲人一起留影。


05: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一辈子能有几次不能不说再见?回老家了,从此路不再遥远,心不再孤单。



这一次回老家寻根的另一个心愿,是找回我们这一支孙氏的族谱。近二十年来,大马华人不论是什么姓氏,都在寻找和修缮自己姓氏的族谱,这是一项悠关中华民族延续血脉、慎终追远、团结奋斗、复兴文化的大工程。
2011年十月,我作为马来西亚孙氏代表之一,荣幸出席了厦门召开的世界第一届孙氏联谊大会。会议期间,生活在大陆和世界各地孙氏宗亲的包围中,倍觉温暖和振奋,特别是带回了大会发出的珍贵文献,其中由世孙联总会和厦门中山华侨研究会编撰的《中华孙氏谱目》尤令我兴奋,让我再一次兴起寻找自家族谱的念头。
然而,由于各种历史和社会的因素,我们惠阳淡水大埔孙屋这一支血脉的族谱记录完全遗失,加之年代久远,记忆模糊,欲整理一本完整和有权威的族谱,存在的现实困难和挑战不少。
在我的极力倡议和组织之下,邀请村里各位长辈父老踊跃出席,集思广议,我们终于启动了整理和修缮族谱的工作。作为第一项成果,族亲们很快交出了各自家庭的世系表,为继续追踪历代祖先的工作拉开了序幕,使我异常兴奋,心中无限感激祖先的庇佑,深盼不久的将来,一本属于大埔孙屋血脉渊源的族谱能宣告面世,则孙氏幸甚,子孙幸甚。
回想在海外生活的一个甲子,眼见马来西亚华人情牵祖籍,拥抱传统,我感慨良多。走遍大马各地,特别是华人聚居的新村城镇,至今仍可见到各家门楣上悬挂的郡望和堂号牌匾,例如:陈姓的颍川、林姓的西河、黄姓的江夏、张姓的清河、罗姓的豫章,更有以四知堂标榜的杨姓、以三省堂标榜的曾姓,以宝树堂标榜的谢姓等,不少人还特别选用上好的材质镶以金箔,端正的高挂自家门楣,外人路过就能晓得这是哪家姓氏的朋友。我曾在马来西亚西海岸巴生港口岸外的吉胆岛上,喜见各家各户都挂上郡望门匾,成为岛上一道亮丽风景,更是研究马来西亚华人宗族文化的现成博物馆。
此外,还有许多家族至今仍旧严格遵循族谱中的字辈谱,一看名字,就能明白彼此之间的尊卑长幼,知所行礼。随行的义父谢先生和他的家族,生活在海外已经进入第六代,仍旧延续了“孝友传世德,文章志公侯”的字辈谱,成为一个和睦相处、团结有礼的家族,令人称羡。
当今世界,除了中华民族保存和继承了如此深厚的郡望堂号和族谱文化外,再也没有发现其他类似的文化现象,对此,我们身为炎黄子孙,的确应该感到自豪,并自觉地保护和继承,这也是我在多年来的培训工作中坚持努力的方向。这样的文化香火工程,是应该大力推广和进行下去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