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又一群蝴蝶飞舞在校园


台湾作家林清玄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描述一个白蝴蝶山谷如何变成蓝蝴蝶山谷的故事。故事末尾加上一段注解:生物进化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原来,除了生存的本能需要之外,来自生物自身的内在意志力,才是一种更加直接的催化力量。白蝴蝶们在蓝蝴蝶的出现后,日思夜想,梦想着自己能长出蓝色的翅膀变成蓝蝴蝶,经过多少年的演变和进化,变成蓝蝴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这不是一个杜撰的寓言故事,是有科学研究佐证的事实。


以此推论,蓝蝴蝶谷还有可能变成彩虹蝴蝶谷;总有一天,山谷中飞舞着的,还有金斑蝶、银粉蝶、灰翼蝶、黄绢蝶、黑珍蝶、紫环蝶、蓝眼蝶、白凤蝶和绿弄蝶等等蝴蝶家族,那不就是一个美丽动人的蝴蝶世界吗?


今年振强和沙翁华小的激励营,就从这个毛毛虫破茧重生、蜕变成花蝴蝶的美好意向开始,引导同学们怀抱理想、努力当下,为学术和人格成长打好基础,为自己的未来画好生命蓝图。


当天早上,当我们走进营会大礼堂,就看见身穿青色营服的同学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有些同学手上还拿着各自队伍制作好的队名牌,七彩缤纷,各出奇谋,煞是好看。

每一年我们都为各校的学生激励营构思一个别有深意的主题,今年就选择了《舞出生命的色彩》这一口号,并且建议各校师生以各种色彩缤纷的蝴蝶为队名,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开发右脑资源。事实证明我们的设计是正确的,各校师生的作品令人惊叹不已,创意十足,引出许多美丽的联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