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摄影:陈秀美

距离居銮市二十余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华人新村--令金新村,她是居銮市附近新村中最早开辟的华人聚居点之一;沿着令金河岸,至今仍有一条会馆街,可以看到令金广惠肇会馆、令金客家公会和令金广西同乡会等乡团组织的建筑物。马来亚南北铁道贯穿其间,把新村刚好分成两个部分。

这里有一所华文小学--令金振强华文小学,是早期华社先贤齐心合力创办的唯一学府,为华人子弟接受中华文化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事实上,这也是全国各地华小的缩影,有哪一所华小不是当地华社前赴后继独力创办的呢?马来西亚华社和华小,是一条藤上的瓜和根哪!

由于时代的发展,年轻人口不断外移,令金新村也和我国许多新村一样面临老化的趋势,虽然还不至成为老人村,却也很难见到年轻居民的踪影了。回顾历史,振强华小的顶峰时期,曾有将近七百位学生就读,如今却只剩下一百三十位左右,加上学前幼稚班,也只有一百五十位左右,就将沦为微型学校了。

从那座具有气势的校门走进振强校园,极目所见,是宽阔整齐的校舍、扶疏有致的青葱树木和草地、整洁的食堂,加上一座标准型的篮球场和大礼堂,是一个足可容纳六七百位学生的完整校园。

我们是于多年前在现时已退休的潘淑芬校长邀请下,首次前往该校为学生主持激励营培训活动,至今一共进行了三次,每一次都是和邻近的沙翁学校一起联办,今年也不例外。在开幕礼上,我一早就遇见了沙翁学校的董金凤校长。董校长和我一起在今年农历新年后,联袂前往台湾屏东出席一项教师生命成长营,已经是老朋友了。除此之外,该校家协主席陈清水先生和董事会财政邓仕苟先生,以及一众董家协理事一早就来到学校准备给学生们打气,关心华社下一代的古道热肠,可感可佩。

营会进行中,我特别留意同学们的参与度,被他们的朝气和天真所感染:
多好的新一代啊!你们今天在华社和父母的关怀之下快乐地成长,希望你们长大以后,记得传承华社优良价值观,为自己、为华社、也为我们可爱的祖国貢獻力量,做新一代的优秀接班人。

我特别对周文伟、周诗华、李世杰这几位同学留下好印象,他们积极参与每一项活动,上台表演手语时也落落大方,是同学们中的小领袖。还有一位肤色黝黑、身材魁梧的印族同学苏巴,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和他进行了一段谈话,发觉他的华语表达能力还有待加强。他告诉我:家中兄弟都在令金淡小就读,只有他在振强华小;他很高兴能在华小念书,因为他不但能用华语和人交谈,还有很多华人同学和朋友。

望着这一群华社和国家的新一代,我和当天出席仪式的董家协成员都有共同的感悟:
为了我们的新一代,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对此,我深信不疑。

令金振强和沙翁华小激励营: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