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大自然的恩赐与杰作

--美丽神奇的猪笼草

仔细看清楚,这是什么植物?对了,是久违了的猪笼草。

好久没有它的消息和踪影了,直到最近在义父家里吊悬的盆栽中发现它的芳踪,赶忙摄下这几张珍贵的照片。什么时候,这种匍匐在荒山野岭的野生植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了养尊处优的盆栽?

第一次认识猪笼草,是在我的少年时代。
30多年前一个课后的下午,我和几位家住叶淘沙新村的同学,到新村边缘和南峇山接连的野地里游玩,首次发现了“她”的芳踪。其实,那几位同学对“她”早就不陌生,他们边端详边向我解释自己所知道的“大地知识”,除了说出它原来的名字,还告诉我一个称作“猴哥杯”的外号,原来那几位同学都是客家人,大家从小就是这样叫唤的;在他们的开悟下,我还知道猪笼草更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食虫植物”。

可不是!这种属于猪笼草科 (Nepenthales) 的野生植物,其叶端前沿会长出一个个如同瓶状的圆筒型捕虫囊,经常分泌出一种气味以吸引各种小昆虫进入囊中,囊壁上藏有许多消化腺,能慢慢把小虫消化以补充营养。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如蜘蛛类的昆虫生活其间,专门等候误闯而来的其他小昆虫;此外,杯囊内底处的消化液还成为一些毛环虫和甲壳类昆虫甚至是蝌蚪的寄生地。

猪笼草的瓶状杯囊多为黄绿色或深绿色,其杯囊上分布着许多红色条纹,一眼望去容易将它们误认为花朵,其实这恰恰是一种利己和利他的求生需要。真没想到,一株并不起眼的猪笼草,蕴藏着如此丰富多姿的自然和生态知识。

了解至此,我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大地万物运行亿万年的生态平衡和自我调节功能吗?多神奇的大自然!多伟大的宇宙!

人,本来就是宇宙生物圈中的一员,我们和大地万物都是地球上平等的一员,多了解自然生物的真相,从而建立一种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正确生态观,不也是生而为人应有的生态良知和使命吗?

感谢猪笼草,让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