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今年的端午有诗

今年正端午节那一天,午后,我和义父驱车前往新山客家公会,出席该会文化组主办的《端午诗词诵唱及来源和习俗讲述会》。我受邀为晚会呈献一段端午起源和习俗的讲述。这是继5月25日我为居銮中华校友会端午文化晚会主讲后的另一场演讲。

当晚的出席者都是奔着原汁原味的端午而来,最可喜的是主办当局安排了多首古今和现代诗词的朗诵,加上古典诗词歌曲的演唱,让晚会充满诗意和思古的幽情。

当晚最令我惊喜的是再次聆听了今年度全柔高中组诗歌朗诵比赛冠军同学郭依宁的《江南,遂想起》,这是余光中先生的好诗,我曾在县级赛中担任评委,并为此写了评述,认为郭同学对该诗的领悟和演绎已经达到了一个中学生难于企及的高度,非常难得。当晚再次聆听,深有感悟。

另一组来自新山国光二小的四位小同学,更是为当晚的晚会带来高潮;四位只有三年级的小男生,为大家朗诵了他们在初小组的冠军作品《标点符号》,四位小同学的眼神、表情以及相互之间的默契,一举手一投足,都是那么令人忍禁不足,演出完毕,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上述两组同学都将代表柔佛州,参加今年八月间假怡保举行的全国赛。衷心祝福他们:继续努力,夺标归来。

晚会也安排了几位男女资深歌手演唱《红豆词》、《满江红》、《大江东去》和《昨夜,在梦中》,展现了另一种歌唱风貌。

今年的端午,因此有了诗,有了歌,相隔千年,我们和屈原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明年的端午,希望我们的华社和学校,有更多的纪念屈原和吟唱诗词的活动,让端午真正成为一个《端午文化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