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环保教育,就是生命教育!
摄影:孙福盛、陈秀美

辅导处的温馨告示:我不上陌生人的车,我不跟陌生人走!

环境添绿,生活添彩。

花圃说:你的呵护是爱,换来鸟语花香!

校园一角,绿色花圃美化了环境,还有别致的“义诚亭”和“观生池”。

今年华人农历新年过后,我和马来西亚近三十位校长和教育工作者,飞往台湾屏东大仁科技大学,出席一项名为“教师生命成长营”的学习活动;六天的学习和参观,让我再次肯定了“生命教育”的必要和迫切性,这其中就包括了环保教育。

二十一世纪是人类反思的世纪。多少个世纪以来,人类对地球资源的消耗以及环境生态的破坏,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全球温室效应和各种天灾的频密出现,在在给人类敲响了警钟:环保工程迫在眉睫,环保教育任重道远。

我国华小常被誉为各源流学校的模范,不论在学术、道德教育、以及环保教育领域,都可见各校校长老师的用心和使命感,走进全国各地的华小,我们会为华校校园浓郁的人文教育和环保教育实践感到欣慰。

话说回来,环保教育不应只是停留在课本上,尤应落实到日常的生活中,在校园里设立各种环保标语、环保宣传站、资源回收垃圾箱、环保海报设计比赛等,固然都是很好的活动,但却远远不够;我以为,各校科学老师和辅导组,还应该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去进行“户外教学”,让学生亲身接触大自然,近距离认识生态万物,培养热爱大自然、尊重生命、珍爱天地万物的价值观,这是现代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大自然,本来就是我们的大课堂。

生态伦理学告诉我们,除了尊重和爱护自己的生命之外,也应该把天地万物当做地球上平等的一员,“推己及人、推己及物”,我们既然懂得爱护自己的“小家”,就更应该爱护地球这个唯一和最后的“大家”啊!

寄望居銮平民学校和全国的校园一样,成为推广环保教育的基地和重镇,我们可以做的领域还有许多,除了追求卓越学校的宏愿之外,建设一个绿意葱葱、爱屋及乌的环保绿色校园,不也是同样崇高的理想吗?

愿与各校校长和老师们共勉!

今天的天气:早上晴,午后有雨。

下一站校园培训活动:
古来士年纳学生激励营和令金振强学生激励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