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追问生命
















南京云锦:《精品牡丹》


这些年来,不时都会出席一些亲人、老友、甚至同学的殡葬礼,吊丧送殡之余,常生感悟: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既有生,便有死,每个人都绕不开这个自然定律,生命到了尽头,该去的时候就含笑而去,没有什么无奈和放不下的。

想是这样想了,对于身边亲友的故去,心中总会感慨和不舍,有时需要数日方能释怀。是自己过于执着?还是尚未参透人生?

朋友徐君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从小就对生死课题产生兴趣,穷天究地,引经据典,追问“死”的意义,论点颇见真章,看法直击灵魂。孔子也曾直面生死,他老人家主张“不知生,焉知死?”清末才子龚自珍则自我砥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生与死,不仅是一个宗教课题,更是一个哲学命题。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仍是一名中学生,正值美国大学生反对美国介入侵越战争的高峰期,曾经流传一首名为“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的歌曲。歌词中有这样的诘问:

花儿哪里去了?被姑娘们采去了!
姑娘们哪里去了?给小伙们献花去了!
小伙们哪里去了?到战场上去了!
战场那里去了?被墓碑掩埋了!
墓碑哪里去了?被花儿遮盖了!

年轻的生命,在战火硝烟中遽尔消失,留下断肠的父母和爱人,激起人类对战争的永恒诘问:究竟多少亲人的离去,才能令我们知道生命的珍贵?而今,我们在追问中被追问:人类可曾在地震中夭逝的孩子们眼睛里,反思大自然的告诫?古今中外,战死、病死、横死、枉死、冤死、老死,死因各异,生命嘎然而止!面对死亡,除了诘问和不舍,我们更应坦然、释然、和淡然,在真切的悼念中,鉴往知来,寻得生命的真义!

生命如云锦!它是由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以及我们所做的每件事编织而成。我们无法预知生命的尽头,却可以好好的活在当下,织出生命中的云锦。

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在不断的自我考问中,生命,才能得到一次次的升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