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Cendol KADER Kluang
--居銮山城美食系列
--美都戏院后巷的印度尖蕊


我的家乡居銮,享有蝙蝠城的美誉,地处柔佛州中部,一座城中四处都可望见的南峇山,一条弯弯流过城中的明吉摩河,除了市中心几条商业街道外,市郊东西南北都是连绵起伏的油棕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农业生态城。

即便是这样,大家可别小看了这个朴素的山城,像我国各州的大小城镇一样,居銮也有几样闻名遐迩的美食,香甜美味的印度尖蕊便是其一。

位于居銮市区老街美都戏院(现已停业)后巷,有一个印度家族经营的尖蕊小档——Cendol KADEL Kluang。这个印度家族已在该处经营家传尖蕊冷饮逾六十年,从我国独立前开始,至今已是第三代了。目前在档口负责招呼客人的是属于孙子辈的两兄弟。

身材肥胖高大的哥哥告诉我:尖蕊是我国的著名冷饮,最先来自印尼,目前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少数几个东南亚国家可以尝到,而且几乎都是由印度回教徒、俗称嫲嫲(Mamak)在经营。他们那位来自印度南部家乡的祖父,当年就是向印尼的尖蕊师父学得密方,再经过多年精心调制,才为大家呈献出这一道美味尖蕊冷饮。

尝过该处印度尖蕊的朋友都知道,这一道美味冷饮的原料其实非常简单,只是把青绿色的条状尖蕊、椰糖、板兰叶汤汁,红豆以及冰刨机刨出来的雪花和溶在一碗,捧上来,就是一道令人垂涎欲滴的尖蕊冷饮了。


美都戏院附近的毛申律、甲丹阿末和拿督张秀科街,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开始就是居銮的市中心,城中和郊区居民上街购物办事,都要经过这个地区,现已被拆除的旧美都巴杀也近在咫尺,因此,从早到晚都是人潮涌动、热闹忙碌,许多人都会在办完事情或购物完毕后,相约来到这个冷饮小档,叫上一碗浸透着椰糖和板兰香味的尖蕊,尽情享受一番,才会满意的离去。这样的上街习惯,几乎已成为居銮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了。

这个印度尖蕊小档,每天都在上演一幅幅动人的场景:前来小档品尝尖蕊冷饮的顾客,涵盖了华巫印各族男女老少,为了满足相同的味蕾,大伙心照不宣、不分彼此的坐在同一张圆桌,边吃边说边笑,早已是“一个马来西亚”精神的版本,各族和睦相处的真实写照,首相纳吉上任后喊出的“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至少已经比我们居銮市民的觉悟和身体力行,迟了整整半个世纪。

你说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