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游学之旅(01):红楼四馆去来

集合民间资源
办好华教史料馆


吉隆坡南下一百公里左右,柔佛和森美兰两州边界的一个小镇金马士,有一间结合了华社民间力量办成的华教历史博物馆,内分沈慕羽纪念馆,林连玉资料馆,陆庭谕文物馆,明心见性图书馆四个分馆,由于四馆所在为一个紫荆红花盛开的住宅花园,故称红楼四馆。

该馆自2005年由苏启慧、黄亚花夫妇馆主首创开放以来,由于馆藏大马华教名人沈慕羽、林连玉和陆庭谕这三面旗帜的第一手资料、文物、日记、回忆录、历史照片、实物等,一直成为海内外研究大马华文教育的详实资料来源,前往寻找资料撰写论文、访问的学者游客络绎不绝,甚至有来自新加坡、泰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学者朋友,其受重视和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01】红楼四馆中的沈慕羽纪念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02】沈慕羽是我国前任教总主席,奋斗一生,逝世后被尊称为大马华社族英。


【03】馆内收藏了沈慕羽先生一生所写的工作和生活日记,极具研究价值。


【04】架上整齐排列了馆主用心剪辑的各种专题剪报和影印本。


【05】沈慕羽先生的书法别具一格,被称为沈体书法,为许多书法爱好者收藏。


【06】到访者都喜欢和这尊沈老塑像合影:用心敬仰。



馆内除了展出文字档案外,也整理本地华文报章的主要专栏文章、作品,摄制和出版了各种活动光碟、音像录影等。图书馆更收藏了大马近一百年来的华社团体、中小学特刊、文艺杂志书报等,不少还是珍贵的孤本和文献,价值连城。

近年来,退休后的前大马教总副主席陆庭谕老先生,长期驻扎该馆,协助整理资料和撰写回忆录,接待各地到访者,并为年青一代讲述华教奋斗史。今年以来更增添了书法墨宝陈列室,开放及收集各地书法家和到访者留下的书法作品。

【07】馆内收集了许多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


【08】到访者可以在这个专柜上自由挥毫留下墨宝心意。


【09】这些使用了超过半个世纪以上的文物,足以成为生活和历史的见证。


【10】读书会成员在交流会上献唱歌曲,宾主尽欢。


【11】手语表演:《隐形的翅膀》。



从该馆的参观留言簿中的文字可看出,到访者不仅来自海内外地区,更对两位馆主出钱出力、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很高的评价。到访者均会主动捐献款项,协助该管的操作和经费开支。

【12】与顾问陆庭谕老师畅谈华教奋斗史。


【13】留得半日闲,品上一口茶。


【14】读书会成员喜欢出游和学习:另一种读书的方式。


【15】读书会成员将校友会《四十不惑》周年纪念特刊赠与该馆为馆藏。


【16】该馆负责人吴新望先生赠送墨宝给本人留念。


【17】读书会成员与红楼四馆顾问成员合影留念。



居銮中华学校校友会读书会成员一行三十人,于日前到访该馆,得到顾问陆老师、两位馆主和众多当地父老乡亲的热情接待,宾主欢喜交流,听讲座,唱歌,表演,挥毫,收获满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