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家长到校打气,学生士气倍增!

博爱学校今年的小六生激励营流程中,特别安排了一个“家长到校为学生打气”的环节,出席活动的六年级学生家长,包括父母、祖父母、兄姐和董事会成员、家协主席理事等,济济一堂,比预期人数更为理想,说明这项活动得到家长的认同和共鸣,给校方莫大的鼓励。

尤为难得的是,今天的激励营是在工作日,家长们放下忙录的工作到校观礼,足见彼等对子女教育的重视,有家长在现场的学生,也显得特别激动,纷纷站到父母家长面前,举起右手,郑重的宣读誓词,决心在九月份的评估考试中: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父母与子女的交流、信任、互动和亲情,表露无遗,让人感动。

值得反思的是:当天出席打气的家长,以绩优班的家长居多,这种现象我在其他各校的类似场合也一样见到,不禁使我想起“赏识教育”和“爱心循环”的理论。绩优班的学生之所以有较好的学习成绩,是与彼等父母平时的督促和关心息息相关,子女体会到父母家长的关心和期望,家长不时给予的鼓励,正是学生建立自爱自信、自动自发求学的关键,“爱心和关心”,一定会引发“爱的循环”,这个循环,就是子女们用优异的学业成绩,成熟和懂事的心智成长来报答父母师长。

我非常认同激励营里应该安排这个流程和环节,借以达到董、家、教、学四方的交流和互动,把我们的华小教育事业办好,把我们的“希望工程”推向一个更有人文理想的境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