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中国精神,汶川见证!

--纪念512汶川地震一周年

去年今日,14时28分,中国汶川及周边地区发生七级大地震,死伤无数,屋倒房塌,数以万计的人霎时痛失亲人家园。365天过去了,逝者已矣,生者犹存,至今仍在恢复重建中。生而为人,我们这些生活在平安日子中的人,除了庆幸,是否能从灾难中体会什么?感悟什么吗?

犹记得,去年5月17日,我和一批硕士班研究生同学正在南京参加论文答辩。抵达南京时,中国人民正处在极度哀痛中,我们的欢迎宴和谢师宴也以简朴的方式延迟进行;过后,我们参与了全中国十三亿人民的默哀行动。逗留南京和中国期间,我们深刻体会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危难兴邦的民族品质。

返马后,我在接下来的几场培训活动中,把“为汶川地震灾民传送温暖”的议题带入节目流程,在星加坡福智协会、麻坡建国学校和雪州根登学校的三场学生培训营中,让大家别上绿丝带,通过镜头回顾了灾难造成的伤亡,在第二天的结业礼上设置一个『送爱到四川』的信箱,让营员把自己写给受灾地区学生的慰问信和图画投入箱内,让孩子们也参与到这个全球助四川的爱心列车当中;看着同学们把他们亲手写好的慰问信和画画投入信箱时,我知道我们做了一件及时和正确的事情:关心不幸的人和事,援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这种普世价值和人文修养的种子,应该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扎根发芽。

今天,观赏了央视中文国际《中国精神,汶川见证》和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地震周年报导,除了再次感受地震的严重性外,也见证了包括四川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又一次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表现了炎黄子孙不屈不挠永远向前看的民族精神。一位受访嘉宾引用美国历史上某位名人的话说: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否有能力克服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机,要看两个重要关键,其一是国家领导层的素质,其二是人民的总体素质。从灾难发生后以及至今的重建工作看来,中国是幸运的,中国领导人是负责任的,中国人民是具有高素质的。

闭上双眼,我静静地问自己:从今以后,我们还有什么事是放不下、搁不下、抛不开的吗?我们还能为了一些小事儿、暂时的挫折而垂头丧气吗?

每天早上醒来,张开双眼就能瞧见太阳的光亮,走到屋外,就能吸进一口清新空气时,我们就应该感到满足,感到幸福,就该感谢生命的赐予:好好活着!好好爱人!好好珍惜!

今天的天气:早上:晴,下午:闷热,晚间:微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