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我家的万寿菊,开得多灿烂!

院子里的万寿菊这几天开得好灿烂,橙黄色的小花,开满了枝头,朵朵争艳,错落有致,一眼望去,金黄色一片,别有风姿。一早起来,抬眼探望这金黄色的一角,就像一组孩子们的笑脸迎面而来,心境,一下子就年轻和欢快起来。

说起这棵万寿菊,可有一番来历。原来,我们家的隔邻是一所幼儿园,大约四年前,园长为了美化环境,买来了五颜六色的万寿菊,在路堤中间的空地上种下,没多久,这一大丛万寿菊开花了,各色花朵,迎风招展,蜂蝶飞舞,好不热闹。母亲看到这般情景,兴起了种花之心,拜托园长代为买来两棵万寿菊,一橙一红,种在我们家大门的院子两旁,期待着它的美丽和灿烂。

母亲对这两棵万寿菊情深意长,早晚浇水除草,施肥培土,成了老人家每天的例常功课。说来奇怪,这一橙一红的两棵万寿菊,接受了同样的照顾,却只有左边的这棵长势喜人,特别灿烂,而且长开不败,回报我们一片金黄,蝴蝶蜜蜂飞舞其间;反观右边那棵紫红色的万寿菊,虽然也开花,却没有橙黄色的花朵艳丽饱满。更为吊诡的是,路堤上那一丛原本茂盛的万寿菊,曾几何时,却不知何故枯萎凋谢,不见踪影了。

望着这两丛万寿菊先后的花开花谢,我似乎悟出了些许“花道”:
“种花容易养花难”!

可不是吗?种花是一种雅兴,赏花是一种心境,养花则是一种修养,除了耐心,更要有爱心,就像我们对待子女、学生和朋友一样,不放心思、不爱护、不疼惜它,又怎能盼得花香扑鼻,养眼又养心呢?

啊!美丽的万寿菊!金黄的万寿菊!感谢你落户我家,感谢你花开满树,感谢你美化了院子,也感谢你开悟了我。

但愿你长开不败,但愿你继续灿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