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回归劳动节的社会正义

--五一劳动节的反思


和三八国际妇女节一样,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个蕴含强烈社会正义和政治使命的节日,英文称作International Labour Day。

今天,我们早已把八小时工作制视为一项理所当然的权力,但是,回顾历史,这个权力却是经过几代人的流血牺牲和斗争才获得的。1886年五月一日,以美国芝加哥城工人为首的35万美国工人,举行了全国性的大罢工和示威活动,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和较好的生活劳动条件,美国政府和当年的资本家联合起来,对罢工工人采取了血腥镇压、逮捕工人领袖和判处绞刑等残暴措施,引起了工人更大规模的抗议和斗争。

1889年7月,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大会议决,把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纪念芝加哥工人的斗争,号召全世界的工人继续进行争取保障工人权利的斗争。1890年五月一日,英国和欧美国家的工人正式走上街头,喊出了“八小时工作制”,“权力归工人”等口号。

时至今日,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承认了这个节日,把这一天列为公共假日,政府、职工会和民间组织,也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来纪念这个节日,我国也不例外。

一百多年过去了,世界形势和格局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今天的工人已经享受了更多的权利和福利,并且在制度上得到了许多保障。但是,环顾我们生活的周围和世界各地的现实,工人的权力和福利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许多不利工人的条例和事实仍然存在,还有很多工人生活在没有劳动保障和生命受到威胁的情景中,被剥削的未成年童工比比皆是,男女同工同酬的要求依旧是一个遥远的梦;最令人遗憾的是,在革命已经成功了六十年的社会主义中国,仍然传来煤矿工人不时魂断矿井的骇人新闻,而且多属官商勾结和违法集团图谋暴利所致,令人不胜唏嘘,情何以堪。

一个令人迷网的事实是:今天,大部分人除了在劳动节这一天放假之外,就是举家出游旅行和购物,许多人以为劳动节只是一个向工人表示敬意的节日,早已忘记了劳动节的真正意义,也很少有团体进行有意义的劳动节庆祝方式。一个为争取和保障工人权力和福利的节日,变成了一个吃喝玩乐的节日,这岂不是开了历史的玩笑?对不起那些为了这个节日而付出生命代价的工人先驱吗?

我以为:政府有关部门,职工团体,和有社会正义的公民,应该在吃喝玩乐之余,认真反思劳动节,回归劳动节的本义,在每年这个节日的前后,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展览、汇报会和文娱表演节目等,缅怀先驱们的斗争精神,继续关注现阶段工人的权力和福利,抨击各种不利工人的条例和工作待遇,表扬为工人权力和福利作出重大貢獻的团体和个人,出台更多有利工人和维护社会和谐的政策,才是正视五一国际劳动节应有的行为。

也许人们会说,今天工人的生活、劳动条件以及社会制度,已经大大改变,过去那种剧烈的劳资对抗斗争方式,已经不再适用,现在讲究的是追求劳资双赢的协商和发展,工人们在这一天举家欢庆出游,参加游园活动和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不也是很好的庆祝方式吗?这话固然说得一点也没错,但是,在欢庆之余,回归劳动节的本义,继续追求社会正义,关注弱势群体,谋求更和谐的生活,依然是这个节日蕴含的社会意义和历史使命啊!

更何况,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密的今天,除了体力劳动者外,还有许多的脑力劳动者,不管是劳心还是劳力,大家都是社会的一分子,一样对社会作出贡献,都应该开开心心的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当劳动和就业不仅仅是为了追求三餐温饱,更是和国家社会和人类未来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时,那么,反思如何过一个符合21世纪精神的劳动节?如何让我们今天的劳动、生活和维护地球命运结合起来,不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吗?

今年的劳动节,你进行了那些反思呢?

今天的天气:星期一,天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