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让端午节走进现代

--居銮中华校友会端午文化晚会讲座有感

图一:在校友会端午文化晚会主讲专题
图二:主办当局赠送粽子礼篮
图三:各组校友报效各种特色风味粽子
图四:与妇女组主席冯金菊学妹合影
图五:出席者都获赠一个端午香茶包
图六:出席者挤满会所大堂,专心聆听

端午节走过悠悠几千年岁月,你我的童年都有一个甜蜜的端午,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取代了朴素的神话,物质享受成为许多人唯一的追求,有一天,当粽子成为包装后的商品时,我们的端午节还剩下什么?再过两三代,我们的子孙是否还记得端午?还会纪念屈原?

全球化的时代,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都会面临外来文化的冲击,对此,我们必须关心,无需忧心。我们无需担忧年轻人喜欢过情人节和圣诞节,也不要埋怨肯德基和麦当劳改变新一代的味蕾;当我们张开双臂接受外来文化之时,尤应摆正我们对传统节庆和祖先文化的位置。中华文明从久经磨难中走来,我们是一个具有自信的民族,应该让自己的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大汇流中自我更新和丰富,让世界看到一个自信和自强的中华民族。

在讲座中,我和出席者分享了四个课题:
(一)端午节名称的命名和起源
(二)端午和屈原谁先谁后
(三)走进屈原的世界
(四)让端午节走进现代

根据史籍典藏和学者的考证,端午节又有重午、重五、端五、端节、蒲节、端阳、天中节、诗人节诸种称谓。其中端阳和九九重阳一样,源于中华祖先阴阳的学说,我们的祖先把正月、三月、五月、七月、九月、十一月这六个单月份归为阳气上升的月份,因此五月初五和九月初九就称为端阳和重阳。

端午的起源历来引起诸多谬传,许多人都把端午起源和屈原的爱国事迹等同看待,认为裹粽和划龙舟就是起于人们打捞屈原的遗体,和为了喂饱水中鱼族,这实在是一个好心的谬误。

根据近代学者闻一多教授的考证:端午节的起源是源自古代先人祭祀龙图腾的节日,古称龙子节。时值夏季,江河郊野瘴气弥漫,先人于是进行采集蒲艾、佩戴香囊、泡浴兰汤等卫生保健活动,后人加上屈原的爱国事迹,方使端午节庆增添新的意义。端午节的起源还包括了南方濮族和越族等少数民族龙舟送魂的习俗。

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端午节和每一个传统节庆一样,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在不断发展和丰富中流传下来的,端午节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经过千年的淘洗和更新,益增其生命力,累积成了今天这个色彩丰富、意蕴深长的节庆。

因此,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认知,那就是端午节是先屈原而存在的,龙舟竞渡活动也并非源于打捞屈原遗体,当然,今天的龙舟竞渡已经发展为一个国际性的体育活动,为端午节增加了现代和世界性色彩。

为了让端午节走进现代,我在讲座上提出几项建议:

(一)让端午节的节庆活动发展成一个端午文化节。
(二)内容可包括文化讲座、龙舟赛、水上体育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三)主办诗人节,举行年度祭屈大典,朗诵古今经典名诗,表扬本地诗人。
(四)中小学校园应举办童诗创作和朗诵、端午常识问答等各种多姿多彩的活动。
(五) 民间团体应继续主办各种特色风味的裹粽和饮食文化活动。

此外,校友会有了读书会这个了不起的组织,我建议接下来应该开门办活动,把读书会的活动带进校园,带进其他社团,鼓励华社在物质生活之余,努力追求高雅的精神生活,把大马华社打造成全世界最具中华文化修养的社群,赢得举世和国内友族同胞的尊敬和认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隔二千多年,屈原的经典名句仍旧是我们过端午时应该铭记的教诲。

今天的天气:晨早:晴,午后:微雨,晚间:晴

下一场端午文化讲座:《五月初五,文化端午》于5月2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正日,假新山客家公会举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