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我的候鸟兄弟

每一年,北半球都会定时飞来大量禽鸟,它们在温暖潮湿的赤道、以及更加遥远的南半球国家和红树林停留,当北半球回暖时,它们再度成群结队飞回北方。这一来一往,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这些禽鸟被人们称作候鸟,为了熬冬,它们宁愿千里飞行。候鸟的得名,大约是因为它们会跟着气候的变化而南飞北归吧!

换一个场景,人类社会也有这样的“候鸟族群”和“千里飞行”,他们为了生活和各种原因辞别亲人、远赴他乡,只在某个日子才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他们的名字叫做游子。游子,离开家乡在外边生活的人,一个从古至今都存在的名字。这个“游”字,内涵丰富、意义非凡,现代汉语词典里就有游荡、游击、游览、游乐、游离、游历、游走、游玩、游憩、游乡、游学、游医、游侠诸义,还有游山玩水、游手好闲等成语。

现代社会分工愈细、责任愈重,机会愈多、诱惑愈大。建国五十多年来,工业化和快速的城市经济,造成农村萎缩、新村破败,年轻一代无法在原居地找到生计,大量涌进城市,成为乡区向城市挪移的“国内移民”;为了居行方便,他们买房置业,难得回家,对留守家中的父母家人,除了思念,就只能在逢年过节时觅假返乡,与家人的团聚,竟然已成奢侈。于是,春节返乡热潮,年甚一年,南北大道全线堵塞。这种佳节返乡现象,固然不能与中国各地的春运相提并论,却是同样的游子情结、候鸟效应。

每年的春节和清明,是我们家几位在外生活的兄弟返家团聚的日子。返家前的盼望心切,到家后的欢欣喜悦,离家时的落寞不舍,每每写在他们脸上;与此同时,留守老家的亲人,何尝不是万般不舍,只是不愿说出口。

那天夜里,两位小弟设宴款待家中父母兄长,宴席完毕,离别在即,目送他们的小车徐徐从老家开出,消失在街角的转弯处,老母亲的双眼仍在黑暗中寻找,软弱的双手缓缓摆动,想起他们又将在异乡打拼,忍受亲人不在身边的寂寞,此刻,也许只有崔颢的“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最能解我情衷。当晚,我为我的候鸟兄弟留下这些文字:

我真的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也难!生命的大浪,把我们天各一方,泪光中才有你纯真的笑容。一生中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一辈子能有几次不能不说再见?

夜已深,路渐暗,遥寄我的候鸟兄弟和天下游子们:亲人不在身边的日子,你们要好好珍惜自己,你们不在家的时候,我们会更加想你。

2 条评论:

墨鱼 说...

好温馨的文章,我也是游子之一,好在周末还可以回家和老母亲相聚,所以新年期间我都不爱出门,多留在家陪陪老母亲,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间。

你的这篇文章,看了叫人感动掬泪。。。。

孙福盛 说...

出家在外的日子,真的要好好珍惜自己,每个夜晚,想念你们的亲人将和满天的星星,俯望你们的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