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最后的眼神

深夜,手机简讯的提示声忽然响起,在这即将就寝的凌晨时分,格外刺耳。拿起手机一看,是一位好朋友发来的,只有几个字:「今夜,我不能入眠。」不想干扰到身旁熟睡的太太,立刻回了四个字:「所为何事?」手机再次发回短讯:「为了一双最后的眼神!」

为了这一双最后的眼神,两个好朋友在十分钟后碰了头,就在一间不打烊的路边嬷嬷档。

原来,朋友在两年多前,在一所安老院里成了义工,每周两个晚上,自愿照顾孤苦无依的老人,尤其是一位患病多年,只能躺卧病榻上的老妇人。老人非但行动不便,且不能言语,朋友只能耐心地用各种探询式的问句去揣测老人的要求,问对了就点头,不对就摇头,两人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有的沟通方式,极大地舒解了院内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朋友对老妇人以及其他老人的嘘寒问暖,赢得了每一位老人的感激,把他视为自己的亲人。

院里的负责人已经将朋友当成了老妇人的专职护理。近些日子以来,老妇人的病情日益恶化,院方多次在深夜里通过手机致电,要求朋友驱车将老妇人送往医院急救,朋友在太太的支持下,毫无怨言地欣然上路,陪着老妇人渡过了许多个与死神搏斗的不眠之夜。第二天一早,朋友还是撑着一双惺忪的熊猫眼,到建筑工地开工。

昨天中午,院方发来了一通十万火急的电话,要求朋友即刻遣送老妇人进院急救,并声称老人已进入弥留状态。朋友交待了工作,把老妇人迅即送院,并守候在身旁。老人虽说已进入弥留时分,却能清醒地意识到朋友的到来,一反常态地大睁着双眼,示意朋友将手伸过去,紧紧地握住朋友的手,嘴角微微抖动,似有千言万语却又表达不出。朋友感受到老人那枯槁的手正在轻轻颤动,用关却的眼神注视着老人,坐在她的身边,轻轻地用粤语说:

「你是在等我来吗?你看,我现在就在你身边,我就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的儿子啊!我现在就叫你一声妈妈,好吗?你看清楚一些,你的孩子现在就陪在你身边啊!你感到高兴吗?快乐吗?」

老人虽然气若游丝,眼睛却愈发光亮,睁得又圆又大,深情地直望着朋友,然后,用了最后一点气力,留下一抹满足的笑意,在朋友充满老茧的大手里,慢慢地睡去,非常安详地,永远地睡去了。

就这样,朋友说,直到这一刻,脑海中仍旧闪现着老人那一瞥最后的眼神。在分手道别的时候,朋友留下了一句话:「为了每一双最后的眼神,我们都应该好好的活着,把真正的爱,及时分享出去。」

望着朋友粗硕的身影,渐渐地隐没在即将天明破晓的街头,我对自己说:「多么纯洁的心!多么美丽的人间啊!」

(字数:994)
刊于2006年9月星洲日报《星云》版
《人间有温情》征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