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会做数学的橡胶籽

--走过求学的道路

照片说明:由上而下
(一)现在的巴罗华小大礼堂
(二)这是我当年(四十多年前)就读的木板课室
(三)这是1955年建成启用的巴罗华小旧礼堂,
我曾在里头参加演讲比赛,得了 第三名,
获奖一本小小的集邮簿。

童年时代的故乡,是一个环绕着青葱胶林的小村镇,漫山遍野的胶树,像一个个威武的兵士,守卫着我的故乡。满眼的绿色,起伏的山岭,清澈的小溪,沟边的泥鳅,还有胶林深处不时传来的「必剥」声,是那麽的清脆响亮,对了,那是橡胶籽爆裂飞落的通知,捡拾橡胶籽的季节开始了。

童年时代的小学,就在村里那座向阳的小山坡上。感谢我们那一代受教育不多却又坚持为下一代提供完美教育的父老先辈,生活虽然艰苦,局势虽然动荡,父母们却没有忘记孩子们的教育。当年的校园,极尽简陋,除了三排髹上绿颜色的木板建筑物外,就只有一座小小的篮球场,学校的后方是成片成岭的胶林。然而, 在我童年的梦乡里,那儿永远是充满欢乐和歌声的地方,还有,就是那非常动人的,由那位心地善良的校工,定时敲响的下课钟声了。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位每天都穿着浅蓝色旗袍的班主任李竹影老师,他除了教我们华文和自然(相等于今天的科学)之外,还是我们的数学和唱游老师。有一次,在教到十位数以上的计算时,班上大部分同学久久弄不清楚,李老师便要我们举起手指来帮助计算。数目少的时候还能算出,当数目多起来时,我们算来算去总是觉得手指不够用,最后连脚趾也一起用上,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李老师急得满头大汗,伤透了脑筋。现在回想起来,也许那时候的孩子比较纯朴,生活中也很少接触到这麽大的数目,所以在这里便碰上了学习阻碍。

有一天上数学课时,一位同学忽然拿出了一袋像胶籽倒在桌上,一颗一颗的在加加减减,答案准确而且速度奇快。李老师好像发现了新大陆般拿过来一看,眼前一亮,马上吩咐班上的同学:「从明天起,每人都要准备一袋橡胶籽。」这一下子,生活在园丘里的同学可兴奋了,他们一跃而起,高声欢呼,却又难倒了那些住在镇上的同学,他们申诉找不到橡胶籽。「没问题,我们替你们准备!」那时节,小同学之间的感情可好了,园丘里的同学都自告奋勇地要为这几位同学准备,老师大大夸奖了同学们。从此以后,同学们上数学课的兴致可高了,学习进度也顺畅多了,甚至在学校举办的数学比赛中,我和班上的另一位同学还囊括了第一和第二名呢。

事情的发展还没结束。有人觉得橡胶籽体积太大,携带不方便,立刻开动充满创意的小脑袋。过不了几天,有人带来了红艳艳的小豆豆,晶莹又可爱,最得女孩子们欢心了;在李老师的大力鼓励之下,有人还收集了一大袋的冰淇淋小木棒,七彩的小圆珠等等,真是琳琅满目,趣味极了。

没想到,青葱的胶林不但是我们建国的基业,洁白的胶乳不仅扶养我们长大,就连那一颗颗条纹美丽的橡胶籽,也走进了课堂,为我们的启蒙教育出力呢!现在回忆起来,那不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实物教学吗?尤其是那个时代我们的数学课本,并不像今天同学们手上那些印刷精美,插图丰富的教科书啊!

也正是因为这一堂堂极富创意和充满趣味的数学课,打好了我们的数理基础,使得我们往后的学习生活更加顺畅和容易。直到今天,当我有机会再次走进胶林时,我仍会怀着满心的感激,聆听那一声声动人的爆裂声,用深情的双眼,寻找那一颗颗有恩于我的橡胶籽。

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说:「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是啊!胶林下的童年是难忘的!童年玩伴的笑声已渐渐远去,但是,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间的纯真友情,就像缤纷的七彩哈哈镜,长留我心,温暖一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