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南方瞭望
又见挥春墨香飘
――喜看挥春活动遍地开花

又见挥春。
又见红彤彤的春意。

近年来,我国华社在庆祝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之际,都不会忘记主办各种各样的挥春活动。君不见,从南到北,大城小镇,各具规模,遍地开花:有百人齐挥春,全校齐挥春,甚至是全国性的千人大挥春,人们把心中的美好祝愿,倾注在红彤彤的墨香之中,不但挥出了浓浓的春意,更为我们的传统节庆,注入了一层高雅的文化内涵,成为大马华社庆祝春节的重点活动和人文景观之一。

作为马来西亚华人,我为此深感自豪。可不是吗?我们虽然远离中华文化的发源地,漂洋过海成了海外华人,但是我们对于继承,学习和发扬中华文化的热忱,以及我们为此而前仆后继所付出的努力,足可称得上是全球华人社会的典范;举凡中华美食,武术绝艺,舞龙舞狮,乃至传统服饰,琴棋书画,舞蹈相声,以及各种节庆的仪式,我们都是不分老幼的全情投入,比起中港台澳两岸四地的中国人,也不遑多让。大马华人,是世界上最具中华文化色彩的海外华人社群。

挥春,就是在新春佳节期间,用毛笔沾上墨香,在一张张红彤彤的纸上,尽情的挥毫,把人们心中对于春天的赞美,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对好日子的渴望,一一地倾注在那一点一捺,一撇一勾的方块字之中。

你瞧:一句「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是那麽贴切地表达了人们对添福增寿的普遍心理。一句「竹报平安梅报岁,人争志气鸟争春」,又是那麽深刻地揭示了人们奋发向上,新春立志的内心世界。

与此同时,当我们在浏览挥春作品的当儿,更可欣赏到各种流花纷呈的中文书法艺术之美,不论是端正的楷书,飘逸的行书,委婉的隶书,豪放的草书,还是清丽的小篆,都能让我们在赏心悦目之馀,细细品味方块字的奥妙和毛笔书法的神韵。所谓意在笔先,情在字中是也。

挥春的另一层意义,是引领我们一步步地走进春联的传统文化当中。从那一幅幅对仗工整,平仄规范的春联当中,又可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对联的创作格式,再一次沉醉在美好的艺术享受之中。

令人鼓舞的是,今天当你走进各种挥春活动的现场时,你会惊喜地发现,在那些聚精会神,尽情挥毫的参与者之中,固然不乏令人尊敬和白发飘霜的乐龄长者,更有不少意气风发的年轻朋友以及在籍的中小学生。这种现象足以说明,作为中华文化精髓之一的毛笔书法艺术,并没有在大马华社失传,也没有被忙碌的现代人遗忘,它正在遍地开花,后继有人呢!

请听一位精神瞿铄的乐龄参与者的心声:我每年都会参加挥春活动,目的不在于比赛,而是志在挥毫。每当我提笔挥写春联时,心中就会溢满了生命的喜悦,充满希望的一年又开始了,我要透过手中的管笔,挥出心中的快乐,让生命的春天长驻我心。

这位前辈说得多好啊!来年,让我们六百万华人同胞,齐齐提起手中的毛笔,在家里,在学校,在办公室,在大礼堂,带领全家大小,师生员工,来一个全马华人大挥春吧!让浓浓的春意,贯串整个新春佳节,让奋发的意志,填满我们的心田。

朋友,今年你挥春了吗?

稿于2005年2月21日夜
刊于2005年2月27日星洲日报《大柔佛:南方瞭望》栏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