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让梦想动起来
―― 写给少年朋友的信

亲爱的少年朋友们,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
还记得那位会说很多好听的故事,会唱歌又和大家一起玩游戏的孙老师吗?每一年,我都会走进不同的校园,和许许多多的老师和同学们见面,有的已经是老朋友了。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你们了,而且深深地享受着这样的工作和生活。

但是我又常常为同学们担心,现在的社会风气可坏透了,各种歪风邪气已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可不是吗?有许多刚升上中学的少年同学,一个不小心就误交了损友,荒废了学业,中途辍学和离开校园,断送了美好的前途。多麽令人惋惜啊!

我以为,少年同学必须从小就立下自己的梦想,并且为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而努力读书,充实自己,结交有理想和积极向上的朋友,远离那些歪风邪气和令人堕落的陷阱,多读好书,多参加各种心智成长生活营,你们一定可以让自己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故事:在美国纽约市的哈莱姆地区,有一所称做PS121的黑人小学。1981年的一次六年级毕业生集会上,来了一位名叫尤全朗格的演讲嘉宾,他从这所小学毕业,而且是一位非常成功和富有的校友。当他了解到这所学校的六年级毕业生当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升上中学,在他们当中竟然没有一人升上大学。他决定要改变这种现象。

他在讲词中,引述了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那篇举世闻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鼓励孩子们一定要对未来抱有一种积极的梦想;他从小学中学一直讲到大学,希望大家把教育当作一把摆脱贫穷的钥匙,并且当众许诺,设立一个奖学金,成立一个教师支持计划,赞助那些完成中学又能够升上大学的学生。在场的学生听了以后非常激动,他们过去在心中想都不敢想的大学之梦,忽然间已呈现在眼前,变得清晰起来。

多年以后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年的52位毕业生之中,有48人完成了中学课程,而且全部上了大学。尤全朗格先生的这个设想和实验,说明了一个极其明确的教育原理,那就是:鼓励孩子们从小就对未来抱持积极的梦想,是多麽的重要。世界上再也没有什力量,能够取代梦想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千想万想,不如梦想第一,千讲万讲,不如大讲梦想啊!

还记得我们那棵快乐的梦想树吗?快把我们心中的梦想写下来,挂在这棵梦想树上,勇敢地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还有你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他们一定会支持和给你鼓励,当然我们还要每天浇水灌溉,施肥照顾,直到梦想开花结果。

你树立梦想了吗?如果没有,那麽今天就为自己立下一个伟大的梦想吧!
记住:有翅膀的人,一定要飞翔,有梦想的人,一定要圆梦。
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心中的梦想动起来吧!对了,就是现在!

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但是,你们要好好爱惜自己哦!
我会在未来的街头等你们!祝福你们!


完稿于07-04-2005
远景工作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