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生命如歌

从金融理财的保险行销,转换跑道,走进今天的人文教育培训,一晃五年,日月如梭啊!
没有逼迫,无关所得,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年过半百之后的一次生命的选择。

人们都说,选择是我们这一生中最可贵也是最大的权利。既要选择,自然就包括了选择放弃和拥有。当你站在选择的岔路口时,你可以向左走,向右走,也可以向后走,甚至不走,重要的是,你必须清醒地告诉自己:这一选,这一走,不管是海阔天空、一马平川,还是荆棘满途、惊涛骇浪,你都得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它就如你曾经作出的每一项选那样,糅杂了甜酸苦辣、喜怒哀乐,它一定会影响你自己和身边人群的生活,改变你自己和身边人群的人际关系,甚至改写你人生的剧本,为你这一生的成就写下或荣或辱的结局,因此,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生命的选择。

我相信生命如歌!它应该有欢快无忧的童谣,轻松奔放的摇滚,也应该有古典悠扬的交响乐,温婉深情的小调儿。回想我自己的一路走来,我的生命中享受了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生的校园生涯,我是父母的儿子、兄弟姐妹眼中的兄长、妻子的丈夫、孩子们的父亲、同事们的上司和职场伙伴;我曾经是华团执行秘书、新闻从业员、书店东主、保险公司经理、语文学苑负责人,今天则是培训机构导师,我的学生和听众包括了小学生、中学生、职场新人类、和华团中人。三十多年的社会工作和职场生涯,抑扬顿挫,喜忧参半,时而高亢,时而低回,有过高峰,也曾低谷,符合了音乐八度的起承变化,体现了生命如歌的旋律要求,剩下的,就看自己如何把这一首首生命之歌唱好、唱准、唱对、唱完了。

应该说,这一路走来,快乐和痛苦各占一半,成就和遗憾也平分秋色,得到的和失去的,都值得我好好珍惜。眼望前路,我会努力追求这样的结局:在生命终了的时候,我人生的资产负债表上,成就总是大于遗憾。

生命如歌,本该如此,原来如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