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韩窗外望
快乐归人

三十五年前的一九七一,那是一个风雷激荡的年代。
那个年代的华文独中和读书环境,就像华社的前途一样,极具动荡,令人不安。窘迫的家庭经济,迷茫的十字路口,年轻的心,已经无法继续留在课堂。

于是,我提早离开了万般不舍的校园。

辗转人间,游走时空,走遍千山万水,阅尽人间悲欢,在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的天命之年,像一支北飞的归雁,来到美丽的槟城,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二次校园生活—--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班。

那天清晨,匆匆赶到韩院,静静的校园,迎接我以满园青葱。走过绿草如茵的操场,信步来到林连登老先生拄杖凝视的地方。

我惊扰了他吗?抬头仰望,是一道慈爱而深邃的目光。

不远的马路上,车声依旧,那可是与老人家百年相伴的喧声!
我知道:老人家一定会欢迎我这位南方之子的到来。

在一处浓荫石椅坐下,贪婪的双眼忙着四处寻找。

啊!回来了,沉睡了三十五年的甜蜜记忆,我那远在南方的绿色山岗,也有这样沾满露珠儿的草场,也有这样排满浓荫的校园。也许,我今儿来得太早了,竟然找不到一个白色的青春身影。

轻风拂过,一颗多情的榕子落在我的身旁。捡起来,紧紧地握在手里,仿佛握住一段远去的岁月,仿佛找回一个清晰的梦。于是,就有了重返校园后的第一首诗:《快乐归人》

百年榕荫依旧
草场上的身影
来了又去 去了又来
匆匆 总有美丽邂逅

曾经的风霜
早已走进记忆
扰攘的烟尘
悠悠诉说历史

有人在此伫立
思索百年 
执着眺望
有人百年之后闯了进来
低回沉吟 
继续思索
 
风 来了 
是谁 如此多情
榕子啊
知否
我不是过客
我是快乐归人
       
12.10.2006(韩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