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一颗美丽的心
--我一生的朋友,小亮

这几年来,我的一位前同事,也是我的一位旧部下,就称他小亮吧,三不五时的都会拨个电话和传送简讯,问候我这位前上司,语气恳切,关怀备至,而且还经常送来一些有关佛学的书籍和影像光碟,主要是净空法师的电视访谈节目,领受他的真心关怀之余,更感激他送来的阵阵天籁佛音,让我不时沉浸在佛学世界宁静自在的心境之中。深深感恩。

在保险业奋斗二十多年,度过四分之一世纪,在我身边出现的同事部下和伙伴累百成千,有人说商场中碍难找见真挚诚心的朋友,多的是互相利用、过桥抽板的俗人。这样的体验未必不真实,却略嫌悲观;真相却是:任何场合,任何职场,都是人际关系的磁场,当我们在慨叹他人对我冷漠无情之余,是否也反省过一己的待人处事呢?真诚和关怀他人,是真诚友谊的关键,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也。

小亮的出身和家庭背景十分坎坷,在他幼小的时候,母亲就离他而去,他是一位独生子,只能跟着父亲过日子;父亲是一个只靠出卖劳力讨生活的建筑工人,小亮从小就在旁人和同学的嘲讽鄙视环境中长大,受了委屈无人可依靠,有心事无人可倾诉,养成了他自卑且自尊的双重性格。

在各种机缘和朋友的引荐之下,小亮来到了我的行销组织单位,开始了我们这一生的交往。平心而论,他的市场行销业绩并不标青,时好时坏,好不容易晋升为营业主任,也没办法打开更好的业务前景,经济和财务还不时出现危机。所幸小亮的工作态度和上进心特好,单位主办的各种学习和活动他都全情参与,颇得同事们的好感。

大约五六年前的一天,小亮特别约访了我,师徒俩做了一次交心的长谈,主要是谈及他未来的人生规划和展望,最后决定暂时放下保险行销的工作,前往新加坡当一名巴士司机,开始他另一段人生的旅程。

也正是在他担任巴士司机的这几年来,我看到他一步步成长,在讲求高度商业竞争和利益挂帅的异地生活,他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寄托,利用工余和闲暇自我进修,特别是阅读了许多佛学书刊,我觉得他已日趋成熟,更有自信。不是吗?今天的他,不但自己生活得很有尊严,而且还能回过头来,关心和感动了我这位前上司。回想这三十年来的职场生涯,能够在多年后的今天,和我保持如此真心相待的同事,又有几人?为此,我非常珍惜这一段难得的“善缘”,对自己的人生定位,有了更新的感悟。

谢谢你,小亮,你用自己年轻的生命,照亮了我的心,让我领悟了更多,我们是一生的朋友,永远的知己。祝福你,深深的祝福你!

最近,我们师徒俩还计划找个好地方,偷得浮生几日闲,好好总结人生,展望新的日子呢!
期待着这一天,期待着两个生命的再一次升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