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塑造一个阅读的民族
--出席南洋商报学生晨读计划有感

日期: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地点:柔佛州麻北新邦里吗三育学校礼堂

参与者:甘蜜区七间华小


南洋商报近年来积极推广小学生阅报计划,这项计划与其说是为了拓展该报的业务和报份销量,我认为还有更积极的意义,就是在我们新一代学生当中,培养自小阅读报章和各种书籍的习惯。


阅读报章不但是一种宝贵的习惯,更有比其它阅读习惯更深一层的意义,因为它不但能增加学生们对身边、国家和世界大事的认识,更能提高他们的理解和判断是非好恶的能力,追求正义,扩大视野,认识这个缤纷多姿当然也乱象丛生的世界,使我们的新一代从小就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胸怀,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不致成为只懂得考取多A和高分数的能手,却对周边事务一无所知的井底秀才。

因此,我以为这项推广阅报的计划非常重要,我国各华文报章和媒体集团必须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更何况,华文报章的命运本来就是和华社的命运息息相关的,试问,没有了华文教育,哪来阅读华文报章的读者?

当天出席这项晨读计划的甘蜜区七间华小都是属于微型华小,学生人数都在一百位以下,其中包括沙益启群学校,新邦里吗三育华小,新港十九支国民学校,巴力生启贤学校,武吉甘蜜建国学校,新廊华小以及文林望中华学校。


早上八时左右,来自各校的约一百名同学已经齐集在新邦里吗三育华小行政楼的冷气课室,聆听一场由我分享的专题讲座:《阅读写作一家亲》。当天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听课热情都很高,争相回答我提出的各项有关阅读的问题,尤其是不少三四年级的同学,一样能够回答我提问的有关世界各国童话、寓言、神话和经典名著的书名,回答的同学都能如同数家珍似的准确回答,说明今天的孩子们并不排斥阅读,只要给于适当的引导和鼓励,我们一定可以培养出喜欢阅读和善于思考的一代。


我也在推介礼上赠送青少年激励著作《高飞的气球》予参加计划的七间华小。

回想我自己的童年时代,就是在阅读《儿童乐园》《南洋儿童》和努力投稿各报学生园地的日子中度过的,这些非常难得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今天喜欢阅读和写作的我。

“阅读习惯必须从小培养”,对于这一点,我坚信不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