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追随内心的呼唤
--读书心得

2004年开始,我正式决定从服务了二十余年的保险“事业”前线退下,一头走进了我现在从事的人文教育培训“志业”,其间的内心挣扎和煎熬,家人同事朋友的不解,曾在我的心里掀起阵阵波涛,所幸最终我没有动摇,坚持走下来之后,已经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与谅解。
感谢我的家人、同事和朋友,我知道你们都是爱我的人。

这两天在细读台湾创意媒体人、城邦出版集团的总裁、《自慢三部曲》的作者何飞鹏先生的著作:《自慢-社长的成长学习笔记》,再次找到了多年前那个决定和转换跑道的“心理基础”,心情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人啊!好不容易活这一辈子,能够尽早找到自己内心的呼唤,并勇敢地甩开一切羁绊,忠于自己,走自己的路,实现这一生的价值,该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就被当年的老校长许辅仁当作学生尖子着力培养,老校长让我在每个周一的全校周会上担任大会司仪,练就了我站在台上心不跳来脚不发抖的能耐:上台演讲的感觉真好。

升上中学,我很快就卷入当年风起云涌的学运,成了领袖人物,常常在各种集会里发言打头阵;与此同时,学校举办的各种演讲赛、辩论赛和团体活动,都有我的身影。作文老师林廷泽班主任更对我的写作能力下了很多心血,造就了我终身喜欢动笔写作的好习惯。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除了一段身陷囹圄的日子之外,我很快又投入了经营书店和写作的生活,更在老朋友的牵引下走进了保险行业,一做就是二十余年,占了我将近一半的人生旅程。

回想这一路走来,我从一个喜欢读书写作的年轻人,成长为保险公司的高阶经理、培训讲师和集团顾问,在繁忙的行销业务空隙,考取了美国特许保险经理的资格,体验了从基层业务员到经理和讲师的各种职场生涯,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在家人同事和朋友们眼中,俨然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成功人士”了!

然而就在这样的事业高峰期,我却陷入了一种与日俱增的“内心浮躁”和“不安”之中,开始有了一段自我心灵对话的反省:
你对于今天所得到和拥有的一切,真的是那么的满意和无悔吗?
现在的你是否真的很快乐?是否还有什么心愿没实现的吗?
而这个心愿如果终于得不到实现,你会很遗憾吗?

一连串的思考和议题进入了我的思维,我已经不能忽视它,也不能不寻找最后的答案了。

就这样,我选择了从保险业前线逐步引退,开始我内心呼唤多年、而终于破土萌芽的“志业”,投入我自己选择的人文教育培训,至今已经五年有余。我终于实现了五十岁以后找回自己,开启了另一段人生价值的创造之旅。

何飞鹏社长说得好:真正的内心呼唤,是指充满热诚、怀抱理想、有一个愿望要完成,而不只是表象的享乐。他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
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找出什么是真实的内心呼唤呢?你必须问自己以下的问题:

什么是你的兴趣?
什么是你内心最深的想望?
什么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事?
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不要在乎钱和环境,也不要在乎外在的牵绊。
经过这些拷问,找到了你“内心的呼唤”后,就算再辛苦也要乐在其中。

说得极是。为此,我乐在目前的培训工作和生活,我有了更多读书和写作的时间,有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有了更多到处游走看世界的心情。日子如此,人生如此,我觉得自在舒坦。

另一方面,何飞鹏也写道:内心的呼唤很重要,每个人都要倾听,但请注意,也有很多虚假的内心呼唤,千万别被骗了。当我们工作不顺利时,当我们处于心情的低潮期,我们很可能对现实不满、对现实厌倦。这时候虚伪的内心呼唤就会油然升起。不过,虚伪的呼唤是很容易辨认的,因为它没有真正的想望和兴趣,只想快快丢掉现况,千万别因虚假的呼唤而掉入另一个“陷阱”!

真是一言九鼎的诤言啊!
倾听内心的呼唤,寻找内心的呼唤,实现内心的呼唤,今生无悔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