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他在儿童文学的路上,继续跋涉
--出席马汉《儿童文学50年未了情》新书推介礼

日期:2009年8月21日上午十时
地点:新山南方学院125室


今时今日,一个人能够在同一个岗位,同一种领域,努力不懈,十年不辍,已经是一种极为难得的坚持。那么,如果能够在同一个岗位,同一种领域,努力不懈,五十年不辍,又是一种甚么样的生命状态呢?
我是说马汉,一位令我衷心敬佩的马华儿童文学家。

马汉在致辞中吁请教育部把马华儿童文学作品列为中小学生必读的文学教育计划内,赢得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应。

马汉,用他自己的话说,自我期许是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汉子;这个身材矮胖的汉子,在超过半个世纪的岁月里,独沽一味的握紧手中的笔,为我国数代的儿童读者,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填补了儿童幼嫩的心灵,丰富了他们的童年记忆,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让他们从读者成为作者,从阅读走向写作;环视当今许多活跃于马华文坛的知名作家和写作者当中,不少人都是读着马汉的儿童文学作品一路走上写作道路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汉不愧是马华文学的教父和保姆。

我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认识马汉,虽然交往不深,但也可说是他的忠实读者,不仅如此,我的两个女儿,也是他的读者。五十年来,我相信一定有不少祖孙三代都是读着马汉的书走过来的家庭。
试问,在自力更生状态下生存发展的马华文坛里,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书写情缘和殊荣呢?

推介礼上巧遇多位著名的马华文学作家,左二开始是凝秀、爱薇、梁志庆、彭志伦。

钟情儿童文学,首先就必须有一颗纯真的童心和爱心,爱我们的下一代,期待我们的下一代健康地成长,有朝一日成为国家社会和民族的优秀接班人。纵观马汉五十年来的努力,集编、写、演讲和出版于一身,他真是一位永远的儿童、不老的童心。

文士暮年,壮心不已!继出版了《马汉少儿文学全集》一套十二册之后,他又推出两部少儿文学新集:短篇小说集《光辉灿烂的日子》和中篇小说《周美薇,走出阴霾》,再加上今天正式推介的《马汉儿童文学未了情》,我们可以开心的期待,这位马华儿童文学路上永远的跋涉者,不久之后,必将有更新的著作呈献给大家,呈献给他热爱的马华文坛,呈献给他永远牵挂的马华社会新生代。

全体出席者和马汉以及推介会主宾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在南方学院大堂前留影。

在此,我愿以一位永远的读者,向马汉老师献上我最最衷心的祝愿:祝马汉老师、我的前辈和同宗大哥(我们同样是来自孙姓的宗族子弟),永远健康,笔耕不缀,笑傲马华文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