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让中华乐韵继续飘飞

--与沙巴华乐之父张诚忠学弟一席谈


日期:2009年8月25日中午十一时三十分
地点:居銮甘榜巴野新村张诚忠姐姐的家


学弟张诚忠从南中国海的彼岸沙巴回乡小住数日,约好一段时间,我们有了一段非常愉快和难忘的交谈。

1986年,在各方机缘启动下,我的这位学弟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念,抱着对华乐深厚无比的感情,抱着在彼岸传播华乐种子的梦想,开始了他在风下之乡的华乐拓荒之旅。

诚忠学弟回忆说:“由于长久以来的地理和历史因素,加上地处远离大马华社文化中心的边陲地域,沙巴华社的各种人文建设和活动都非常安静,虽然不至于缺席,却总是令有心人摇头叹息。要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推广华乐,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言下不胜唏嘘。

吊诡的是,当年一位州部长对华裔部长抛出的一席话,却促成了成立华乐团的契机:
“你们华人号称拥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怎么却不能在我们一年一度的各民族文化大汇演中,派出一支具有代表性的华人乐队现场伴奏呢?”诚忠学弟追忆道:当年参加大汇演的每一个民族,都派出了各自的乐团为舞蹈员现场伴奏,只有华人的舞蹈是采用卡带播放的。

也许意识到这是对当地华社一种“善意的羞辱”吧!在这种心理因素的驱使之下,诚忠学弟正式受聘东渡,在亚庇最负盛名的崇正中学,办起了第一支华乐团。从此以后,中华器乐悠扬的乐声,开始在神山脚下的土地上空飘飞。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整个沙巴州已经有了十三支华乐团,包括七所华文独中、两所国中、三所华小,以及一支来自斗湖德教会的华乐团,诚忠学弟都担任了这十三支乐团的教练。

二十多年将近一万多个日子里,他常年奔波在全州的东南西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终于让沙巴华社和当地其他民族同胞,认同和肯定了中华器乐和声韵之美,他们在全州各地各种场合的演出,也深获好评,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乐手,他的夫人和孩子也都是独当一面的华乐演奏能手,堪称沙巴华乐第一家庭。

就这样,诚忠学弟的梦想,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扎根、开花、结果,赢得了沙巴华乐之父的美誉。不仅如此,他还为董总课本局编写了《初中音乐教程》等教材,集编、演和指挥于一身,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本土化演奏曲谱,在马来西亚华乐史上写下不可磨灭的篇章。

2008年7月6日,我们的母校銮中在庆祝创校九十周年万人宴上,成功演出了由我和叶达雄学长联合编写的大型史诗歌舞剧《銮中之路》,里头的主题曲《护根》,就是由诚忠学弟谱曲公演的。可以说,当晚的演出能够获得海内外老中青各届校友和华教人士的一致好评,诚忠学弟的谱曲应记上一功。

二十多年的华乐拓荒和扎根之旅,今天已经迎来繁花似锦的收获,未来的日子将有更多的挑战和使命;望着眼前这位人生道路上硕果累累的学弟,除了在心中献上深深的祝福之外,脑海里兴起一个念头:是否应该有人把这个梦想飘飞神山脚下的故事,用经典的文字流传下来,作为马来西亚华社文化建设的记录呢?

诚忠学弟笑着说:那就开始我们的计划吧!我以为,我们应该站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建设的高度,来记录这段实践和旅程,那会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工程。

我深有同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