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倾听热带雨林的心跳

--美里婆罗洲热带雨林渡假村去来

照片说明:由上而下
(1)美里婆罗洲热带雨林度假村的接待大门
(2)全体团员在村内的一棵大树地标前留影
(3)这就是渡假村内的大树地标
(4)入住这样的雨林小屋,可以倾听雨林的心跳
(5)在绿色山水包围下的睡梦,当会更香更甜
(6)走一走林中小溪上的吊索桥
(7)雨林中的绿色就是这样的纯净


2008年12月27日至28日一连两天,我和同事王志龙老师受邀前往主持第一届华团领袖《火凤凰工作坊》,也是第一次和六十多位美里华社的朋友一起走进美丽的热带雨林,渡过了两天非常难忘的学习和旅程。

在美里华总大厦集合后,我们分乘两辆大型巴士前往该渡假村。巴士在平坦的马路上走了大约四十五分钟之后,便进入渡假村的范围,此时道路开始起伏不平,只见经验老到的司机,却毫无困难的快慢有序,把大伙安全送达。

下得车来,深深吸进了一口雨林的空气,竟然觉得那吸进去的空气是湿湿的、甜甜的;四目张望,迎面而来的是满山满眼的绿色,苍翠欲滴的绿色,令人欣喜若狂的绿色,久违了的绿色。

我们在一课标上《回归大自然》--Back To Nature --的大树下拍了一张全体照,这是一张非常有价值的雨林合照。

午后,我们在村内导游的分配安排下,兵分两路游览渡假村的景色,怎知游程中途竟然下起了滂沱大雨,这是我第一次在热带雨林见识到的雨林大雨,耳边不时传来排山倒海的声浪,分不清是雨声还是林涛声。为了一窥雨中的热带雨林,我和不少团员撑着雨伞,披着水布,一步一脚印的走在大雨中,那种热带雨林雨中漫步的滋味,至今仍深深印在脑海里,太难忘太动人了。

雨势稍微停歇,我们又乘上小摩托艇,在林中的河湾里左行右看,水中的鱼儿纷纷跳出水面抢食我们抛下的面包屑。山风吹来,寒意阵阵,又冷又爽,真不失为一次真正的雨林游河。

热带雨林中的一树一花一草一石,都牵引了我们的好奇心,许多从未见过的大小植物和昆虫,都在我们身边静静地站着躺着笑着,它们也许都在说:你们好不容易才来这一趟,不想弯下身来和我们亲一亲、打个招呼吗?

望着那些建在雨林中、小土岗上的木板房子和渡假小楼,我在心里想:

什么时候,给自己放一个星期的假,带着家人或三五好友,来这里亲一亲绿绿的山水,闻一闻草叶的芬芳,饮一饮山泉的清甜?

行动吧!别再想了!我们原来就是来自原始的荒野,走进大自然,也只是一种愉快的回归,就像远游的游子回乡探望母亲家人那样,为何要那么艰难?那么踌躇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