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阅读世界,无比美妙!

--写于2009年世界书香日

照片说明:(由上而下)
《老人与海》在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老人与海》的作者美国作家海明威--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

今天,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世界书香日(The World Book Day)。这个人文节日是在1995年11月15日正式宣布的。

选择这一天有几个特殊的纪念意义:

这一天是西班牙大作家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忌日,用这个日子同时纪念两位在世界文坛上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推广阅读风气,重拾阅读的乐趣,尤其在年轻人当中,植下阅读的种子,是再恰当不过的事了。

从2006年开始,居銮中华公会、中华校友会、教师公会、留台同学会、艺术协会、幼稚园协会等数个文教团体,就连续三年联手主办了“书香周”的活动,其中的活动包括了书香讲座、作文比赛、时事常识比赛、诗歌朗诵、亲子阅读等多彩多姿的活动,把这个洋溢着浓郁人文气息的节日,带给本地社会,受到好评。

今年,虽然没有了书香周的系列活动,但是由居銮文艺协会所主办的两场温馨书香心得分享会,确是一项极具书香意义的庆祝活动。这两场读书心得分享会,分别由居銮中华校友会的两位导读邱和兴老师和孙福盛先生主讲,邱老师分享台湾作家李敖的著作《北京法源寺》,孙先生则推介日本作家江本胜医学博士的力作《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世界书香日”起源自一个非常浪漫古老的传说:

在中古时期的西班牙北部,有一个叫做加泰隆尼亚(Catalonia)的地方,该地区有一个称作“圣乔治屠龙纪念日”的节日。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只能飞又善泳的巨龙危害人类,专门吞噬女孩。有一年,当一位美丽的公主也成为祭品时,一位英勇的武士挺身而出,举剑直刺巨龙心脏,杀死了暴龙,龙血飞溅洒落满地,顷刻间长出了满地红玫瑰。武士救出公主,献上玫瑰花,赢得了爱情。

往后每年的4月23日,加泰隆尼亚街头到处可见男士们手臂夹着女友赠送的书籍,女友则手捧男士回赠的玫瑰花,双双对对,携手漫步,洋溢着书香和花香的景象,融合了智慧和浪漫,延传至今,成为庆祝书香日的传统活动。

忙碌的现代人也许没有多少人注意这个日子了。但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追求生活真义的人,仍旧对书情有独钟,他们的生活与书香为伍,在阅读和思考中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让心灵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

阅读的世界如此美妙,阅读的心情如此奇妙!一个远离书本的人是极其浅薄的,相反的,亲近书本就是亲近知识,走进阅读的世界,就是和作家的一次心神交流,和作者进行心灵的对话,如此以书会友,以文会友的好事,为何不落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的态度,成为一种美学生存方式呢?

寥寥数语,作为庆祝今年书香日的贺礼。

今晚,我将负责呈献一场读书心得分享会:
介绍日本作家江本胜的大作《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你来不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