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诗意的栖居

--可知道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今天,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一个唤醒世人爱护地球和拯救地球的日子。问题是:究竟有多少地球子民记得这一天?有多少的官方和民间组织、学校和机构举办活动?自动自发的采取一些行动,教育和唤起民众纪念这个日子,为地球做一些关爱的行为?

1970年的4月22日,美国两千多万群众举行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环境诉求大示威,为日益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大声疾呼:停止任何单方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置地球于万劫不复之境的商业和愚昧行为,其情可敬,其情可哀。这一天后来被定为“世界地球日”,与较后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成为两个唤醒人类爱护地球和环境的环保节日。

一个严酷的现实是:至今为止的太空科学探索,远远未能为人类找到另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因此,地球是人类唯一和最后的家园,除了地球,我们没有任何地方可去。

但是,回顾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发展史,当今人类过于贪婪和自私了!享受了地球无私赐予的人类,并没有珍惜和善待地球,相反的,我们已经把下几代人的资源提早开发和消耗殆尽了,包括海啸飓风和地震在内的各种自然灾害虽然层出不穷,却没有唤起人类的良知和警惕,可怜的地球仍然在无言的哭泣。如今,南极企鹅的体内已经发现DDT剧毒的农药残余,北极熊也被孤立在冰层上哀嚎了。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就通过他的诗句,第一个喊出了“诗意的栖居”这个命题,呼吁世人放弃自私贪婪的“技术性栖居”,减少资源的开发和浪费,让生活回归简单朴素,让自然生态回归平衡,并认为这是人类自我挽救、回馈地球母亲、长久生存在地球的“美学生存方式”。

但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海德格尔的呼吁和用心,渐渐被人遗忘,地球生态进一步恶化,各种经济和军事竞赛于今犹烈,有识之士无不忧心忡忡。

“世界地球日”年年都会降临,有识之士年年都在疾呼,每天都在行动。
他们是地球的孝子,是人类的良心。
我亲爱的地球子民啊!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你准备做些什么呢?
明天,4月23日,我们居銮文艺协会举行新理事就职,我们将在仪式过后举行两场读书心得分享会,我将负责其中一场,推介日本作家江本胜医学博士的著作《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选择分享这本书,因为它是一本提醒世人关爱地球,提倡“爱与感谢”做为新的美学生存方式的著作,藉此聊表我对地球日的一点心意。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也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我仅抄下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德汤恩比在上世纪70年代作出的预言与大家共勉:

“在1763-1973年这200多年间,人们获得了征服生物圈的力量,这一点就是史无前例的。在这些使人迷惑的情况下,只有一个判断是确定的。人,这个大地母亲的孩子,如果继续他的弑母之罪的话,他将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他所面临的惩罚将是人类的自我毁灭。”

人类,我爱你们,你们要爱地球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