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教育是人类升沉的枢纽

--出席第十八届台湾教师生命成长营

感谢新加坡福智协会的推荐,我与马来西亚的一群校长、教育工作者一起出席了在台湾科技大学举行的第十八届教师生命成长营,主题是《教育是人类升沉的枢纽》。

我们一行人,主要是居銮和新邦令金的几位校长和副校长们,包括黄莉莉校长,董金凤校长,陈国珠副校长等,从居銮出发,途经新邦令金,前往新加坡下榻一个军营度假村,并于当天傍晚享受了一餐别开生面的素食,晚上再出席一个〈行前说明会〉,更多的了解福智协会的事业和操作,并对随后几天的教师营多一些认识。

2月1日一大早,我们就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遇见了一同前往营会的尤亚九校长等。我们这一趟的行程是从2月1日开始至2月7日归来,前后一共是7天。

虽说主办方是一个佛教团体,但是这个营会是采取非常开放的方式进行,甚至有一些基督徒都参
加了,大家都抱着一颗为日益走向模糊方向的现代教育现实,寻找一个真正回归教育的途径。

纵观营会为出席者安排的一系列讲座,展览和团康活动,足见主办方的认真和体贴,尤其是那一千多名不眠不休的义工和大专宝宝们,更是这次营会的一大特色,令全体出席者受宠若惊,感受良多。

我个人在这次教师营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全面深入的接触了《生命教育》的课题,以及它的理论、实践和系列操作方式,例如在各大中小学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从另一个层面弥补现代过于注重考试和精英制度的弊病。

我准备好好整理消化,再加上我们马来西亚的国情和现况,联合一群有志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在校园内推广《生命教育》的工作,首先就可以从我为各中小学主持的各种学生激励营和生活营开始。

开始就有希望,任重道远,有心人应该多努力,让生命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