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创作对联,一乐也!

最近两三个月来,连续受邀为母校校友会新大厦开幕和即将举行开幕大典的母校銮中六层课室大楼撰写庆典对联,其实我并非撰联专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心得,但对于中华文化瑰宝之一的对联这一艺术形式颇有爱好,情有独钟,学过一些基本的撰联常识,例如上下联的内容必须工整对仗,兼顾平仄、押韵、美学等创作元素,大胆创作了一些对联、贺联或楹联,除了某些作品的字句并不完全符合平仄押韵之外,基本上都符合了对联创作的要求,有些作品还得到师友们的共鸣赞许,心中甚喜,个别作品仍有提高的空间。无论如何,能够为上述活动留下一些具有中文字之美的作品,于己于人未尝不是一件赏心乐事。

耗资马币一千万令吉建竣的銮中六层课室大楼,将于今年二月六日恭请首相纳吉前来主持开幕启用礼,为此董事部希望我为这座新的黉楼学宫撰写开幕对联志盛。上个星期,我特地挑了一段时间前往竣工并已事先启用的这座新课室大楼参观,发现大楼正中央的主体建筑共有四根大圆柱,我决定为这次开幕大典创作两副对联,正联是祝贺课室大楼建竣落成,提醒大家承先启后不可自满,副联则勉励在校学子和老师努力向学、作育新人。内容分别如下:

正联:

今日黉楼黉宇当思先辈功勋著
明朝新天新地全凭后代宏图展


副联:

爱吾銮中允文允武继弦歌
惠我学子宜古宜今传薪火

今午与董事会秘书宝爱学妹联系,获悉董事会已开会通过采用上述二联。作为銮中校友和董事之一,能够为这座划时代意义的大楼留下纪念性的文字,我深感自豪、与有荣焉。

经于去年年杪十二月二十八日开幕的校友会三层楼新大厦,与銮中母校校园两相为邻,象征母子连心的精神。我所创作的开幕贺联内容如下:

上联:忆当年曾经銮岗英姿飒爽
下联:看今朝旧雨新知情满华厦


这副对联的立意很明显:唤起当年曾经同窗共砚的真挚友情,珍惜今日把酒言欢笑谈古今事的机缘。目前这副对联已经制成大型壁画,永久张挂在校友会正厅大堂。

我喜欢欣赏对仗工整、韵脚唯妙唯俏的好联和名联,其中不少经典作品,耐读耐看,经得起一再的推敲,真令人拍案叫绝!

2 条评论:

HUEN 说...

校友会新厦开幕是在十二月二十八日.

孙福盛 说...

谢谢提醒,已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