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吾家有女初长成

昨天一早,驱车把大女儿载往马六甲多媒体大学校园的宿舍,一路上,父女倾谈甚欢,发现我的女儿真的长大了。

现代青少年常常成为大人口中和社会各界关注的课题,都说当代青少年无根、自我、忘本、不懂感恩,诸如此类的评语,多属负面和伤感。究竟我们当代的青少年怎么了?为什么总是成为问题的焦点,女儿不忿地问:我们的大人和社会就没有问题吗?为什么被批评的总是我们?我们真的一无是处?不懂得知恩图报吗?

望着她愤愤不平的样子,我在想:好事儿!女儿总算长大了,懂得敞开头脑思考,懂得回应外部世界加诸她们身上的“误解”了!

女儿的回应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现实生活。这些日子来,我国华社欣欣然兴起了一阵学习《弟子规》的热潮,从幼稚园到中学到社区组织,到处都在提倡学习《弟子规》。然而,在一片热闹的《弟子规》大潮中,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可笑的盲点:大多数人都片面的以为《弟子规》是让我们的下一代学习的,更严重的是,我们的许多大人和父母,开始用《弟子规》里头的标准要求我们的孩子,仿佛这样推广下去,我们就会出现一代知书达理的好子弟。

我要很不识相的大喝一声:诸位大人先生们,你们错了,《弟子规》不是给孩子们学的;“教儿教女先教己”,大人和父母们必须首先掌握《弟子规》,只有我们这些成人读懂了《弟子规》,在日常生活中带头实践《弟子规》的精神,才能真正的影响下一代相信《弟子规》,实行《弟子规》,否则,将是另一次“失败的道德教育”,一次“假道学”的“伪实验”而已!试问:大人和父母不能在儿女们面前做出良好示范,孝敬长辈、尊敬师长,又怎么能要求我们的子女必须厉行孝道和尊师之道呢?“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句古话不是只说给古人听的呀!

接着女儿还谈到了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听着听着,我真的要为这一代的青少年鼓掌,谁说他们只懂得在中学时期谈恋爱而荒废学业?谁说他们不懂得思考自己的前途?很多时候,许多父母都不了解自己儿女的想法,一味要求已经长大的儿女,根据自己的那一套思维方式来生活,岂不知这恰恰是扼杀了儿女们的积极性,剥夺了他们开放自由的成长空间。

不错,我们的儿女还年轻,入世未深,容易被各种表面现象所迷惑,但是,经一事长一智,只要没有犯下“越轨”的大错,让他们经历必要的挫折和栽几个跟斗,不也是一种成长的代价吗?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经历许多幼稚可笑的行为才走到今天的吗?

女儿说:正因为有了第一次的“恋爱”和“失恋”,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感情”和“伤痛”,以后面对同样的情境时,就能够比较理智和成熟了。中学生谈恋爱是我们的第一次彩排,大学校园的观察就比较理智。我亲眼见到不少身边的大学同学,陷在情网中不能自拔的痛苦状态,庆幸自己已经能够跳出问题来自我保护了!在我看来,即使不能在大学期间找得好伴侣,还可以在职场上广交朋友再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啊!为什么要饥不择食呢?

果真是后生可畏,听着女儿头头是道发表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我在心中不无安慰的对自己说:是啊!孩子是真的长大了,是到了让孩子快乐生活、自由飞翔的时候了,我们,就在不远的近处,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