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我为龙湖十里诗廊而醉




--安溪十里诗廊归来



有人说,建设能使一个城市美丽,风景能使一个城市秀丽,我却要说,文化能使一个城市高贵。
我说的这个高贵的城市,正是我和我祖先的家乡安溪。

我是出生在海外的炎黄子孙,感谢我的父母亲和师长,他们让我接受了完整的中华文化教育,让我拥抱中国上下五千年,让我认识李白杜甫和苏东坡,我和我的许多同龄海外华人子弟,都能够琅琅背诵那一首首隽永优美的唐诗宋词,那些闪耀着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诗句,至今仍然成为我们修身齐家、待人接物和建立民族自豪感的文化滋养。

2003年秒,我首次到访安溪,在已故路英村乡亲谢海章老师的引领下,来到已经开发成旅游景点的龙湖风景区。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晨光下有人在轻轻泛舟,远处山上的亭阁,笼罩在一片薄雾中,环湖遍植的青绿乔木,给来往的游人送来点点树荫,多美好的景致啊!

然而,最能拨动我心弦的,却是那一首首镌刻在环湖围栏上的优美诗词。我们环湖漫步,一会儿是孟郊的《游子吟》,一会儿是崔护的《题都城南庄》,还有李白、杜甫、贺知章和杜牧等人的首首佳作,令人目不暇给,心花怒放。就在我站立的不远处,有一对母女站在一处围栏旁,乍语还笑的低语着,那种动人和甜蜜的景象至今仍封存在我的记忆里。

可不是吗?就在这样一种氛围里,古人和今人,历史和现实,物质和精神,跨越了时空,完美地交集在一起。这哪里是石砌的围栏,这哪里仅仅是一处风景,这简直就是一个龙湖十里诗廊,是一个古今诗词的露天大课堂。

我在脑海里描绘着这样一幅图景:晨光熹微的日子,或是彩霞满天的黄昏,我们的老奶奶搀着小孙子的手,站在李白的《静夜思》前,笑眯眯地听小孙子朗读“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时,那将是一种何等醉人的景观啊!

作为一个炎黄子孙,站在这样的十里诗廊面前,我的惊喜和赞叹何止于此: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有幸和许多亲友多次赴华旅游探亲,走遍大江南北,看过了许多名山大川,但是,像我们安溪县这样,在大力进行城市建设和开发旅游资源之际,还能把高雅的人文素养融入城市设计的规划当中,就不得不令我对这个城市的设计者们肃然起敬、鼎礼祝贺了。

这些年来,走读中国,我常常在想:在已经逐渐富起来的生活面前,在钢骨水泥堆砌起来的现代城市繁华背后,我们那些已经摆脱三餐温饱威胁的城市居民,究竟应该生活在一种怎样的文化氛围中?我们的文化建设和人文修养是否能赶得上经济列车的快速前进?

三访龙湖十里诗廊,惊见诗廊又增添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作品。毛主席的近体诗是现当代诗词宝库中的精品之一,我个人尤喜欢《咏梅》中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等名句;此外,湖畔也新添了不少景观和诗亭,十里诗廊又焕发了新貌。

我深爱着祖先生活的地方,她是我永远的祖籍地,我们有千百个理由要把她妆扮得更有气质。站在十里诗廊前,我的心早已醉了,醉在李白和杜甫的诗中,也醉在十里诗廊的美好创意中。我期望着,在不久的将来,当我再次到访安溪时,这里将矗立着一座座匠心独运的博物馆、文化宫、音乐厅、歌剧院和图书馆,这样的城市是高贵的,因为,越是进步和成熟的城市,对人文建设的投资和努力就应该越大、越认真、越积极。

祝福安溪,祝福龙湖、祝福十里诗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