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英魂永在--凭吊抗日烈士

  • 汝莱和平纪念公园去来

位于我国南北大道隆芙路段、吉隆坡南下约30 公里的右侧,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花园式墓园--汝莱孝恩园。这是一个结合了古典建筑、东方园林和西式现代化墓园格局的综合型墓园。园区内有一座肃穆的和平纪念公园,分别矗立着【马来亚抗日英雄纪念碑】和【九一烈士纪念碑】两座纪念碑。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寄托了人们对抗日战争期间保家卫国烈士的悼念和敬仰。

然而,正是这样一座弘扬马来亚各族人民爱国爱家精神的纪念碑,从一开始拟议到它的建竣开放,却一直受到狭隘种族和极端思维人士的质疑,指责纪念碑的矗立是为了纪念马来亚共产党,有碍国民团结和触犯敏感课题。执政当局的巫统新闻部长和森美兰州州务大臣甚至一度下令拆除,引起爱国工委会和民间团体大力声讨,几经波折,纪念碑方能继续矗立,抗日英烈才有安魂之处。

1941年12月6日,日本蝗军正式入侵马来亚,至1945年8月15日战败投降为止,占领马来亚三年零八个月。在此期间,包括马来民族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奋起反抗,成立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在马来亚共产党的主要领导和英国军队的配合参与下,展开了二十世纪第一场丛林游击战,给日本侵略者重大打击,是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一股正义力量。

和平纪念公园内的【马来亚抗日英雄纪念碑】,底座用黑色花岗岩衬托,地面水池环绕, 四面碑文分别志上马来西亚文、华文、印度文和英文,标明抗日战争的日期(1941-1945),其中华文碑志是由我国艺术学院院长锺正山先生亲自题写。抬眼仰望,纪念碑的灰色碑柱直插云霄,象征抗日烈士的铮铮铁骨,与日月星辰同在。

沿着一条长长的石道漫步沉思后,便是肃穆的【九一烈士纪念碑】。这是纪念1942年9月1日在吉隆坡【黑风洞事件】中因为“共产国际特务莱特”的出卖,在日军包围和反包围战斗中牺牲的18位人民抗日军重要领袖,其中大部分是出席会议的马来亚共产党主要干部。

【九一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是我国华教前辈已故拿督沈慕羽局绅亲笔挥写。纪念碑两侧分别有九尊矗立的石柱,共十八尊,代表十八位壮烈牺牲的烈士。负责策划和募款建设这座和平纪念公园的民间团体马来西亚爱国工委会等曾经大力倡议,把每年的九月一日列为【忠魂节】,并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抗日烈士活动。

然而,执政当局至今尚未表态认同此倡议。直至目前,除了华人公民和少数开明思维的友族人士、以及在野党的国州议员前往致祭外,官方代表一概缺席。矗立纪念碑的争议,折射出我国主要民族(马来民族)对历史的认知和华族等其他民族之间存有较大的落差。这是英殖民地分化政策、马来封建统治和极端宗教教义造成的文化历史包袱。从此引申而言,大马的未来只能是谨慎的乐观。尽管如此,民间团体每年仍 旧会在这个日子举行隆重的纪念和致敬仪式,告慰为捍卫国家领土尊严而牺牲的烈士。


  • 黑色花岗岩,四大语文的碑文,是抗日烈士的不朽丰碑。
 

    • 包括马来民族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都奋起参与抵抗侵略者的斗争。
    • 历史不能篡改,也无法篡改。
    • 站在纪念碑前,遥想七十年前的惨烈和热血,我们没有理由忘记。
    • 直插云霄的灰色碑柱,是抗日烈士的铮铮铁骨,与日月同在。

    • 九一烈士纪念碑,是为纪念惨烈的【黑风洞事件】而立。
    • 已故华教前辈拿督沈慕羽局绅的亲笔题字,饱满厚实,寄托深深的哀思和敬仰。
    • 左右两侧各有九尊矗立的石柱,代表壮烈牺牲的十八位烈士。

    • 这片大理石将会镌刻十八位英烈的名字,供人们永远悼念。

    • 笔直的石道,引领前往祭奠的人们漫步反思和重温历史。

    • 和平纪念公园内,翠竹成排,绿草如茵,视野开阔,一片肃穆。

    • 安息吧!马来西亚人民的好儿女,反法西斯斗争的烈士,历史不会忘记你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