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在新山邂逅孙中山

  • 节目:【孙中山与柔佛学术研讨会】
  • 日期: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 时间: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四时正
  • 地点:新山南院讲堂
  • 主办者: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南方学院

--谨以此文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1911-2011)

一百年前的那个深夜,武昌城响起了枪炮声,结束了中华大地长达三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中华民族迈向民主共和的号角,至今仍在继续。

辛亥革命无疑是中国乃至世界近代史上极具影响力的大事件。辛亥百年,除了中台两地都有庆祝与反思动作之外,远在海外的马来西亚华社,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举办了多场重要的展览和学术研讨会,重点探讨马来亚华人与辛亥革命的关系、辛亥革命后对马来西亚华社政经文教领域所带来的影响、乃至延伸探讨华人在抗日战争的角色剖析,展现了马来西亚华社的民族视野和国际宏观思维。

2011年6月25日,地处新山的南方学院,联合新山中华公会辖下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举办了一场名为《孙中山与柔佛》的学术研讨会,共有八位学者发表论文,包括从澳洲远道而来的阿德莱德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兼任教授颜清煌。学者们从各个角度进入,提呈了极为丰富的宝贵史实和研究心得,堪称辛亥百年在海外最高层次的一场专题研讨会。

纵观研讨会的诸篇论文,精彩纷呈,不少论述令人动容。这里我愿意援引颜清煌教授论文中的一段文字,想必也能引起大家对这一段历史的新认识:

1910年11月13日在槟城召开的“槟城会议”(当时名为庇能会议)在辛亥革命的 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使马来亚的华人在辛亥革命运动的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广阔的历史远景来看,如果没有“槟城会议”的召开,就没有广州“三二九 黄花岗起义”,也就没有同年的“武昌起义”,那么也就没有辛亥年(1911年)的革命了。但我并不是说没有了辛亥年的辛亥革命就没有其他年的革命,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革命会被推迟,到底会推迟到什么时候是没有人可以预知的。革命运动是一种循序和累积性的运动,从量的累积到质的突变,而“槟城会议”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开端。

“槟城会议”的结果直接导致了广州的黄花岗起义,多位槟城和马来亚的志士也参加了这场起义,壮烈牺牲。

中国温家宝总理今年第二度访问我国时,特别抽空接见了当年支持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人士的后裔,并对大马华社迄今仍然完好保留孙中山的遗迹和文物表示感谢,给予极高的评价和鼓励。

正因这些回荡在大马华人心中的中华情意结,今年三月,槟城举办了《辛亥革命百周年及孙中山逝世86周年纪念大会》,紧接着,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的《纪念孙中山与辛亥百年展》也从6月18日开展,为期半年,加上6月25日于南院举办的 《孙中山与柔佛学术研讨会》,以及将于今年9月份与中国驻马大使馆联办的《辛亥百年艺术园》演出活动,连串登场,足见大马华人对辛亥革命的评价之高和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之情。

今天,当我们回顾大马华人从侨民身份到国家公民,以及全力以赴发展和传承大马的中华文化历程时,都有这样的共识:发生在中国的那一场辛亥革命,不仅改变和促进了中国的民主共和进程,其对海外尤其是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政经文教发展影响尤深:其一,大马华文教育的历史表明,绝大多数的现代新式华文学校,都是在辛亥革命运动后,方在马来亚各地雨后春笋般的建立起来;其二,遍布全国各大小城镇的华人社团建筑物内,至今仍然高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他亲笔写下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天下为公】、【博爱】等遗言遗训,仍旧是大马华社民族文化心理的组成部分。

做为孙氏后裔,我非常珍惜这次研讨会,在我内心深处,出席这一次研讨会,无疑是在辛亥百年的历史时刻,再次在新山邂逅了孙中山,意义非比寻常啊!

以下是专家学者们在《孙中山与柔佛学术研讨会》上发表的论文题目:

颜清煌:《孙中山与马来亚,1895-1911》
黄贤强:《孙中山。书报社与马新华社》
胡兴荣:《孙中山对马来半岛的影响及本土研究》
吴华  :《清末柔佛州革命派组织之探讨》
安焕然:《柔佛革命志士与现代学堂的倡建》
舒庆祥:《孙中山先生是否曾到新山初探》
郑昭贤:《同盟会对麻坡华社的影响》
南治国:《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晚晴园)最新工作汇报》

  • 我国华社举办了《孙中山与柔佛》学术研讨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 海内外的学者,华社文教机构,为了华社文化传薪事业而结盟。


  • 来自澳洲的颜清煌教授曾写下《新马华人与辛亥革命》的巨著。


  • 研讨会采用学者开讲、专人主持、听众发问的方式进行,互动活泼。


  • 上世纪二十年代马新社会兴起的【书报社】,原来正是中国国民党的海外支部。


  • 我的学弟、銮中校友胡兴荣博士在大会提呈了研究论文。


  • 辛亥革命成功后,对马新华社的影响更为巨大:海外辛亥遗风啊!

  • 新山华社的两位著名文史工作者:吴华、安焕然博士双双提呈论文。


  • 孙中山是否曾经到过新山?且听新山文史工作者舒庆祥引经据典,娓娓道来。


  •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华社领袖,很多都拥有同盟会会员的隐秘身份。


  • 大马资深华文报人郑昭贤:力证孙中山与麻坡华社的影响和渊源。



没有评论: